2013年9月13日

棄老國

棄老國
棄老國

過去久遠前有個國家叫做棄老,彼國土中凡是有老人的,都要驅離秉棄。

有一大臣,其父年老,如依國法應當驅遣,由於大臣孝心而不忍,此臣就深挖一個坑作一個密室,然後把父親藏在其中,以便隨時孝養。

爾時天神捉了二隻蛇來到王殿上,而作是言:「如果能分辨此二蛇是雄?是雌?貴國就得平安。若不能識別者,貴身及國家在七日之後恐會覆滅。」

大王聞是語已,心懷懊惱,隨即與群臣參議此事,各個臣子們都不能分別雌雄。此時即公開徵求能識別者,並給予厚祿懸賞。

此大臣歸家後,就問其父親。

父答子言:「這事簡單就可以分辨,只要以細軟物,讓蛇停在上面,其身體躁動不安者,當知是雄。身體停住不動者,當知是雌。」

此大臣回到王宮,即如其言回答,果然就分辨出了雄雌。

天神又問言:「誰在睡覺時,還是清醒的?誰在清醒時,卻在睡覺?」。

王與群臣,還是沒有人能回答。

隨即又召募全國,還是沒有人能解開此問題。

大臣回家後又問父親:「此話是什麼意思?」

父言:「此等人就是吾人,對凡夫而言,雖然是清醒的,其實如同睡覺的。對於諸羅漢而言,雖然是在睡覺,卻還是清醒的。」

此臣即如其言用以回答。

天神又復問言:「此大白象有幾斤兩。」

群臣共議都沒有人能知道,即又召募全國,仍然沒有人能知道。

大臣又回家問父親,父親言:「置象於船上,放在大池中,再畫水齊船深是多少。再以此船,放入石頭直到水沉沒的齊線,量其石頭,即知其斤兩。」

大臣即以此方法回答。

天神又復問言:「如何讓一捧水多於大海水?」

此時群臣又商議,還是無人能解,隨即召募全國也沒人知道。大臣即返家再問父親:「此話是什麼意思?」

父親言:「此話容易了解,若有人能信心清淨,以一捧的水施於佛僧、父母、困厄的病人,以此功德在數千萬劫之中受福無窮,海水再多也不過一劫。以此推之,一捧的水多於大海千百倍。」

此大臣即以此言回答天神。

天神又化作挨餓的人,皮骨連身的樣子,而來問言:「世間還有人飢餓窮苦瘦弱超過我的嗎?」

群臣思量後還是不能回答,此大臣又將這個問題往問於父親。

父親即答言:「世間有人慳貪嫉妒,不信三寶,不能供養父母師長,此等人將於來世,墮餓鬼中,經過百千萬歲不聞水穀之名,身如泰山,腹如大鼓,咽細如針,髮如錐刀纏身至腳,舉動之時,關節燃火,如此之人,比起此人的飢苦超過百千萬倍。」

此臣即以此言回答天神。

天神又復化作一人,手腳杻械,脖子綁著鎖鏈,身中有火冒出,舉身焦爛,而又問言:「世間還有人痛苦超過於我的嗎?」

一群君臣都沒人知道。

大臣又回家問其父親,父即答言:「世間有人不孝父母,逆害師長,叛於夫主,誹謗三尊。將來之世就會墮於地獄,承受刀山劍樹,火車爐炭陷河沸屎,刀道火道,如是眾苦無量無邊,不可計數。此種痛苦超過該人之困苦百千萬倍。」

大臣即如其言回答天神。

天神又化作一女人,端正美麗超過世人,而又問言:「世間還有人像我這樣端莊美麗的嗎?」

君臣默然無人能回答。

此臣又問父親,父時答言:「世間有人信敬三寶,孝順父母,好施忍辱、精進、持戒,死後得生天上,其相貌端正殊妙,超過汝身百千萬倍,以此妙身比較汝身,就如看到瞎獼猴。」

又以此言回答天神。

天神又以一真檀木,此木方直正等,又再問言:「何者是根頭部?」

此群臣的智力,沒有人能回答者。

此臣又回家問父親,父親答言:「此事容易!將此木頭擲於水中,根者必先吸水而沈,尾者必舉!」

即以其言回答天神。

天神又以二隻大小長的一模一樣的馬,而問言:「誰是母馬?誰是子馬?」

此時君臣亦無人能回答者。

又再問其父親,父答言:「給與此二馬同時餵草,若是母者必推草給子馬。」

如是所問悉皆答之,天神歡喜,大大的餽贈珍奇財寶給國王,而語大王言:「汝今國土我當擁護,令諸外敵不能侵害。」

王聞是已極大擁躍,而問此大臣言:「是誰告知這些答案的?還是你自己知道的?仰賴你的才智,國家才獲得平安,又獲得珍寶與護法神的擁護,這是你的功勞。」

此大臣回答國王言:「這不是屬下的才智,願大王施予無畏,才敢稟報!」

王言:「假如你今天有萬死之罪,大王都可以原諒,更何況一些小罪過。」

此臣告訴大王言:「國有制令不准奉養老人,臣下家有個老父親,不忍遺棄,冒犯王法,藏他在地中。臣下所有的應答,都是父親的睿智,而非臣下之能力,唯願大王將國土中所有老人,都准其領回奉養!」

王即嘆:「大好!」心生喜悅,就將此臣的父親,尊為國師。此父親能救濟我國家和人民,如此的利益,這是我所辦不到的。

國王即便宣令天下,往後不可棄養老人,而要孝養父母,若有不孝父母,不敬師長者,當加重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