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9日

從掙扎的起床夢中脫困

從掙扎的起床夢中脫困



◆起床夢的特徵:

當起床時刻到了,睡覺者作夢,夢見自己已經起床在做某些事情,或夢見有人來叫自己起床,或夢見某些狀況自己必須起床。這樣的夢境內容,其實是當事者想要起床了,但由於起不來,因此在夢中產生這些劇情,這都是為了逼使自己起床而產生的夢境。

而在起床夢中,作夢者常常感覺自己是清醒的。其實這只是自我以為是的感覺,睡覺者其實還是在夢中努力掙扎呢!

起床夢最痛苦的地方就是這個「掙扎」,因為理性上想要起床,但是身體不聽使喚。或者身體睡的正舒服,不想打擾,但理性上卻又要起床,這時內心的交戰成為痛苦的掙扎。而在這個掙扎心境之下,又會衍發夢境。

有時在夢中的自己,會使出十足力氣要讓自己起床,但是還是醒不來。而在醒不來的狀況下,又繼續衍發夢境。

以上就是「起床夢」的一貫模式。

◆影響起床夢的因素:

起床夢也是種感性與理性的交戰結果,這是心理想要起床的掙扎結果。除此之外,睡覺場所不當的話,也容易產生起床夢。

當睡覺場所位置太低,譬如直接睡地板,或躺椅。或者睡床上空有許多東西或有壓迫感,或者睡的是客廳的沙發。非正式的床,常會讓睡覺者產生起床夢。這也是因為床舖不佳,導致沒有睡好,沒睡飽所致。

◆從起床夢中脫困:

從痛苦的起床夢中脫困之方法:以筆者親身經驗來看,若遇到這種情形,筆者都是以念佛菩薩聖號而脫困的。通常是念一聲「阿彌陀佛」就真的醒了。因此建議,常做起床夢的人,在白天多多練習念佛菩薩聖號,若逢惡夢或起床夢,那就可以拿出來當脫困的寶貝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