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文公尺

文公尺
文公尺

 

文公尺又名魯班尺,這種尺上面每個刻度上皆有一些吉凶文字,這些文字譬如;大吉、財、義、官、添丁、財庫、劫、害、病等,到底這種尺上這些文字,是怎麼回事?

當我們在設計一樣東西時,必然會使用到尺寸,但是,要設計多少尺寸才好呢?如果是設計桌椅的話,也許我們要配合身體的尺寸了,以使我們使用起來會剛好。

如果是設計一道門的話,也許要考慮一個人可以寬鬆通過,其他家具也可以順利進出。如果是大門的話,也許考慮車輛也可以順利通過了。因此,在設計的時候必然要選出一個最精簡又適合的尺寸。

除此之外,不同的家具器物,有時會有互相組合或經過的情形,因此在設計上就要考慮各個尺寸的適切性、相容性。

在當今的機械設計上,有所謂常用尺寸、次常用尺寸、罕用尺寸,既然要設計,當然以常用尺寸為先,這樣在未來的修理更換,零件取得等問題上,才會方便。

而魯班尺只是把這些數字的常不常用、好不好用將之感性化而已,因此,在設計上,以上面的吉祥文字來應用,就是個好的設計尺寸了。

在設計上,我們要多多應用常用數字外,如果是內徑尺寸,那就讓他比標準的常用數字稍大些。如果是外徑尺寸,就讓比標準的常用數字稍小些,這樣在未來的互相組合上,就會剛剛好。而沒有組合作用的尺寸,就使用標準尺寸就可以了。像這些觀念就是設計者應該明白的。

為了讓大家知道哪些數字該常用、少用、罕用,魯班尺上以各種吉凶文字標示出來,令人看起來產生信仰力,也產生約束遵守的效力,這可以說是古人的巧思與設計啊。

但不是你用了「添丁」、「官」、「病」等尺寸就會添丁、當官或生病。但是你如果不遵照吉祥文字設計的話,哪你的作品就會常常出現與其他家具格格不入,搭配起來不剛好的窘境。

筆者在童年時,家中的吃飯桌就是傳統的「紅閣桌」,他是正方形的,桌面比當今的各式餐桌還要高。每當吃飯的時候,小孩子都要跪在長椅子上吃,這樣才夾得到菜。而年輕的則要站著吃,這樣高度才會剛好。而最年老的長輩們,才是坐著吃。

使用這種桌椅吃飯,剛好自然形成長幼有序的畫面,這是尺寸設計恰到好處的效果啊!

各位!設計的時候慎用尺寸,就是這個原理了!

好了!魯班尺上的吉凶文字,就是要了解內在,而不要停留在「信」或「不信」 的兩端啦!

補充;凡是4的倍數都是常用數字.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