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兔王自焚的故事——百緣經

兔王自焚的故事——百緣經

兔王自焚的故事——百緣經

當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,城中有一個長老,名叫「拔提」。拔提出家之後,仍然喜歡俗家的生活,此時,佛陀知道拔提的善根已經成熟了,就告訴拔提說:「你可以到山林裡修行了!」

拔提住在山林裡日日行禪打坐,沒多久就證得阿羅漢果。

當時的比丘們,看到這樣就問佛陀說:「拔提比丘是什麼福緣,雖已出家,但是常樂俗緣,又能遇到佛陀,而且很快證果?」

佛陀告訴比丘們說:「我不僅這世度化他,在過去世我也度化他,你們注意聽著,我來為你們解說。」

在這個賢劫中,波羅奈國,有一個仙人在山林間以清泉果樹為生,同時修習仙道。有一回,剛好氣候旱災,果樹不生,泉水短缺,這時仙人糧食不足,打算下山行乞。那時,山裡住著菩薩兔王,帶領著一群野兔,以追逐水草而生活,當兔王知道仙人沒有糧食飲水而打算下山行乞時,兔王就對仙人說:

「明天接受我一些供養,我有好辦法,也許你可以聽看看!」

仙人聽已,就想,也許這些兔子可以幫我尋找食物,那就不必下山了。

當仙人答應不下山了,兔王就找來所有野兔,並宣說妙法,同時一面堆積柴火。

當柴火堆好之後,就自己燃燒起來了!

就在熊熊烈火當中,兔王突然跳入火堆!

此時,仙人見狀即刻上前,將兔王抱捉出來,但是為時已晚,已經回天乏術了!

此時仙人哀傷的抱著兔王,音哽的說著:「偉大的兔王啊!你為何要捨我而去?就為了給我食物嗎!我再也聽不到你的說法了!」

此時仙人,悲感欲絕,呼天喚地,泣不成聲!

就在這個時候,突然大地震動,天空飄落花雨,覆蓋在兔王身上。

那時,仙人深深為兔王犧牲自己,成全別人的情操而感動,因此不敢吃他的肉。仙人就為兔王做起一個塔,然後供養他。

佛陀說:「那時的仙人就是今天的拔提,而兔王就是我的前身,就從那時起,拔提就已經在聽我說法了,因此今天能遇上我,並能出家得道。」

此時,眾比丘們,聽佛陀說完了故事,歡喜信受,作禮而去。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