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9日

中陰身

沒有標題

中陰身

有所謂的「靈魂」這東西嗎?

這問題用佛教的知識,就有豐富的答案了。

在佛教雖然沒有「靈魂」這名相,但是有個義理豐富的「意識」這名相。

「意識」有時也稱為「心」、「意」、「識」,當說到「意識」的不同作用時,此東西就有不同的稱呼。

「意識」是個很神祕的東西(能量),也是很神奇的東西,因為這玩意兒能造化一切萬象。(心念與運勢的關係心念能造化萬象)

人的身體一切活動,其實是「意識」在主導,身體可以說是由這個看不見的「意識」在幕後操作。但是,當這個軀體壞了,不能再由「意識」使喚時,那就是此人死亡了。

在人剛死的時候,此「意識」只好脫離這個軀體,但由於此意識是有慾望、有執著的,所以此意識會為了理想而繼續尋找發展下去。

當此意識脫離身體時,世俗人們將之稱呼為「靈魂」,而在佛教則稱為「中陰身」。

總言之,人死後「意識」脫離身體,尚未投胎之前的狀態稱為「中陰身」。

中陰身,是個有神通性的個體。它可以穿牆走壁沒有障礙,它可以瞬間運動到某個地方,它也可以聽到你在說話,知道你的意念。但唯獨是它沒有物質性的軀體。所以,它不能拿石頭丟你,也不能打你。但是,它可以影響你的「意識」。

因此,剛死的人,在他的意識脫離身體後,他可以看見親友可能正在對他急救,或者在處理他的後事……

但是,人剛死後並非此「意識」就即刻脫離身體,由於每個人的狀況不同,所以此意識脫離身體所需時間也不同。以佛教的經典來看,意識脫離死亡的身軀,可能長達八個小時。因此,以佛教的理念來看,對於剛死的人在八小時之內,對於這個身體要把他當活人看待,因此在此段時間內,盡量不要給死者肉體上的打擊,以免激怒了死者。

此段時間雖然已經沒有呼吸和心跳,但由於意識還在身體內,所以就會產生一些異象。

譬如,剛死的人看到家屬來看他,則會鼻孔出血,這是死者突然見到家人,在這個強烈的刺激之下所產生的異象。(死者見到親人為何會出血?

這也可以說,有此異象代表死者的意識尚未脫離身體。

因此,人死後意識尚未脫離身體者,當然不宜將之冷凍,而要當做活人處置,原因在此。

而在死後的八小時,此意識終究要脫離身體了,再怎麼意志堅強也無法長留在死亡的軀殼了。這時,活人才可以將死者以死亡看待,而給予死軀各種處置。這也可以說,若要火葬死者,在怎麼快也要在八小時之後。

當「意識」脫離身體後,進入沒有身體的神通狀態,同時也等待投胎的機緣。依佛經的知識來看,中陰身的投胎,最快者第一天就投胎去了,若第一天沒有投胎者,則要在第七天才是投胎日,若第七天沒有投胎者,則在第十四……等每逢七的日子裡投胎。而中陰身最多是四十九天,因此,在佛教的超渡法會,都在每逢七的日子舉行,因為每逢七的日子都是死者的投胎日子。

通常上,大善人和大惡人的投胎都很快,可能第一天就投胎去了。而其他人由於很執著、很掛念、很放不下世俗事,所以投胎就慢了許多。

人剛死後的中陰身,即使有大神通也看不見他的中陰身,三界間只有「佛」可以看見。(常有人說看見死者的靈魂,其實那是心理作用,而非真的看到。若死後49天之後真的看到,那代表死者投胎鬼道。)

但是,將投胎在同道的中陰身,則彼此可以看見。而投胎上層世界者可以看見下層世界的中陰身,下界者則看不見上界的中陰身。(世界的層次依序是天、人、鬼、畜生、地獄)

人死之後的投胎轉世,除了依照「業力」而投胎外。(人死後何去何從? 從今生知來生投胎處)有時投胎則依死者死時的意識狀態而投胎。

譬如;車禍或是意外而死的人,由於死的不甘願,或是死的冤枉或是含冤而死,那就容易投胎在鬼道。而在中陰身時常會有靈異出現,或是死後多年都還有靈異,這也代表此死者投胎在鬼道。這些靈異事件,就是「意識的作用」,而世俗則稱為靈魂。

車禍而死的人,他在鬼道的身軀也像死時的樣子,可能滿身是血。

溺水而死的人,他在鬼道的身軀也是淹死時的可怕樣子。

這是因為死著的「意識」一直停留在死時的狀態所致。

這樣就可以理解,偶而有人看見鬼魂時,是看見沒有頭的鬼,滿臉是血的鬼,與各種可怕的鬼影,都是這個因素所致。(世上有鬼嗎

人死後給予超渡或祭拜,這有用嗎?

答:只有投胎在鬼道的眾生可能有用。由於鬼道眾生也有神通,所以可以感受到陽間的人在祭拜他,但是此鬼是否能收到這份贈禮?

依佛經說法,若此鬼有懺悔心,那就能收到。

超渡死者有用嗎?

答:對於業力強大的死者,其實怎麼超渡也渡不動。或者,生前對於好事、好話都聽不下的人,你也一樣渡不動他,屬於這樣的人死後都可以免去超渡的辛苦。

有的人可以給予超渡;心地善良,但由於生前沒有聽過佛法,由於此人還有善根在,若此人會留戀人間的話,這可能因此投胎在鬼道或畜生道,這樣的人超渡之後可以讓他改投胎在人道,而不必淪落惡道。

對於原本應該投胎地獄的死者,若還有善根的話,經過超渡也可以免去地獄之厄運。只是這樣的人不多就是了。

其實,超渡只是亡羊補牢作用,若人能在生前薰習佛法,或是改邪歸正,那就不必活人來超渡了。

而生前做惡多端不知悔改者,或是不信因果者,死後再多的超渡也是渡不動的。

因此,若人能在生前渡自己,會比死後被人超渡效果還要好。

 

相關文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