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1日

糞坑的蟲

糞坑的蟲

糞坑的蟲

「把它從糞坑抓出來,它卻還要爬回去,這就是糞坑之蟲!」

小時候,我也愛釣魚,因為是住在鄉下,所以釣魚的餌都是就地取材。有時會在水溝邊的濕地挖蚯蚓,有時就到茅坑內撈臭蟲,畢竟他們都是最佳的魚餌。我發現這些糞坑內的蟲真是奇怪,把它抓出來,它偏要爬回去,難道只有糞坑才能活嗎?我們看它那麼臭,但它卻要活在那裡。

一個有是非的地方,就像是個糞坑,有的人就喜歡窩在裡面,這好像是那茅坑裡的蟲。所以當你發現此地有是非時,迅速離開它,以免掉落糞坑中。

當有人對你說了一些氣人的話時,他就是在挖糞坑,你可別上當誤入陷阱。我知道你要是掉入糞坑的話,他也會被你拖下去,但這樣結果誰也沒好處,還是不理他為上策,就讓那挖坑的人去自做自受吧!

有的人喜歡找一些理由來使自己不高興,別人勸了也沒效,這就像糞坑的蟲,老喜歡往糞坑裡跳,結果弄得自己滿身穢臭。遇到與人有不愉快的事,既已過去就讓它過去,而不必懷念。做個有智慧的人,每當發覺自己想起過去的不如意事時,應該立刻轉開念頭,而不要在那裡自討苦吃。更沒有必要去恨一個人,因為在恨的當時,就是在折磨自己,所以聰明的你,既知那是糞坑,就趕快迷途知返吧!

摘自吳圓生居士著作快樂心靈網站

相關文章

  • 沒有留言:

    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