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6日

生理期能做這些事嗎

生理期能做這些事嗎








拜佛

抄經



人的迷信還不少﹔譬如人們認為生理期不可整理佛桌,不可拜佛、抄經等等。這觀念源自人類將生理期的現象視為污穢的,也因為這種「意識型態」,而使生理期都不能做高尚的事情。

而在民間祭拜神明中,則認為生理期不可拜神,否則是不敬。
其實,是否「敬」的問題,不在於身體怎麼樣,而在於「心態」的問題。換言之,你若是持著恭敬的心,都可以拜神或拜祖先。
若是生理期來了是不淨不可拜神明的話,那你剛拉屎拉尿完時,一樣是不淨,因為肛門處、拉尿處一定殘留有穢臭。
就算你沒有拉屎拉尿,那你的體內一樣有許多的屎尿汗水等不淨物,這樣還能拜神嗎?
對於生理期視為不淨,其實是人類的無謂「分別心」所致,這是人類的感性聯想所產生的觀念,而無關心態上的「不敬」。
換言之,祭拜上的敬不敬與否,當從心態上去建立,而非從身體上。
此外,在佛、菩薩的世界,是無分別心的,也沒有所謂淨與垢、貴與賤、美與醜等等的差別心。換言之,不管你現在是淨垢、貴賤、美醜,都可以拜佛、念佛、抄經、整理佛桌、誦經、持咒。原則上,只要修行者有誠心,本著清淨的態度,這些修行的功課都可以做。
因此,當你在生理期做這些事情時,不要去想那件事,只要升起恭敬心、謙誠心,就可以化解身體上的不淨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