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誰是真假盧至

沒有標題
誰是真假盧至----這是玉皇大帝教訓眾生的故事

(譯自盧至長者因緣經)

在舍衛城中有一個大富長者名叫盧至,其家中財產無量,倉庫盈滿如毘沙門天王(四王天中掌管人類事務的北方天王)那麼多,由於過去經常布施,故獲得這樣的果報,但因此人在布施時誠心不足,因此雖然富有,但經常無法享用其財富。

盧至所穿著的衣裳穢垢不潔,所食用的東西是雜穀、稗麥、莠黎、藿草之類的野菜,口渴時則喝酢漿草汁,外出時則乘坐舊壞的車子,穿戴以草編成的帽子。他對於自己的財物非常吝嗇,只是勞神想著如何守護它,而徒增管理上的疲苦,就如錢財的奴僕一般,而被世人所恥笑。

在某一個時候,舍衛城中剛好有個大節慶,此時家家戶戶都莊嚴其屋宅,粉刷彩繪牆壁,懸掛旗幡,處處吊掛花冠。池中灑入香水和名花,門窗戶牖都以百花裝飾,連地面上也遍灑香水。每戶人家都有種種伎樂歌舞,用以娛樂享受,就如天上人家一般。

此時盧至看見里民們種種的慶祝活動與盡情的歌舞歡唱,就產生這樣的念頭:

「今天奴婢、乞丐、下賤之人,都打扮的這麼莊嚴,食用好吃的東西。我今天衣服瓔珞財寶這麼多,何不娛樂自己一下!」

盧至即快速回家,拿了倉庫的鑰匙,打開庫藏的門,只拿了五錢就關上庫房門。隨即想著;假如我在家中吃東西,家人不能人人都給他們食物。假如到別人家裡吃東西,他家主人或乞丐可能向我索討食物。

於是盧至花了兩錢買了炒熟的米麥,再用兩錢買酒,一錢買蔥。再從自家中拿了一些鹽然後裹在衣服裡,帶到城外去。

盧至來到一棵樹下,看到這棵樹下有許多烏鴉。想著;假如我停留在此的話,烏鴉會來偷吃。

隨即又到了墳場,看到其中有幾隻野狗,就轉往其他地方。

又來到一個空靜處,四處都無人也沒有其他動物,就把酒拿出來,再加上一些鹽,配著炒熟的米麥和蔥,吃不多久隨即酩酊大醉。

既然喝醉了,就自言自語的說;全國上下都在大歡樂,我今為何不歡樂?隨即又歌又舞,其歌辭唱曰:

「縱使是帝釋天王,他的歡樂也不及我,更何況毘沙門天王。」

又自言說著:「我今在此慶祝,飲酒大享樂,其富貴超過毘沙門天王,也超過釋提桓因與無數天眾!」

這時三十三天的帝釋(帝釋又名釋提桓因,即民間信仰中的玉皇大帝。)正好要到祇桓精舍,就在道路邊看見盧至既醉且舞又自歌自語,言說快樂超過於帝釋。

帝釋默想著,這個人生性慳貪,躲在此處飲酒,又辱罵於我。此時帝釋做這樣的念頭:

「我先不要去佛陀住所,我應先把這個人教訓一番再說!」

釋提桓因隨即以神通把自己變成盧至,並來到他家,聚集他的父母、僕使、眷屬,就在其母親前坐著,而對母親說:「你們聽我說一些重要的話,在我的前後有個大慳鬼,他一直跟著我,所以使我不敢吃東西,不敢給父母和家人錢財寶物,都是這個大慳鬼的關係。今日我出門,剛好遇到一個高人,他給我咒語,可以除去他。假如這個大慳鬼又來擾亂的話,大家就把他除掉。但是這個大慳鬼長的和我一樣。假如這個鬼又來的話,你們就圍起來痛打他,但是他會詐稱說自己是盧至,你們都不要相信他說的話。」

此時假盧至大開庫藏門,拿出許多的財物,並製作許多好吃的飲食給其母親和家人。當大家都吃飽的時候,假盧至告訴守門的人,趕快關上大門,以免大慳鬼來了!

假盧至帝釋說:「等我分配瓔珞和衣服給大家,然後大家歌舞歡唱而後才開門!」

隨即又打開庫藏,拿了上好的瓔珞先給予母親,又給其妻子和舍內的男女奴僕們。這時有外來的客人,也給與瓔珞和衣服飲食。

此時大眾彈奏著音樂,其家眷屬大小都在身上塗了香水。這時帝釋(假盧至)一手牽著其母親,一手牽著其婦人,歡樂的唱歌跳舞,熱鬧無比。這時舍衛城的人,都以為盧至長者慳貪的個性已經去除了,通通圍在他家周圍看熱鬧。

盧至酒醉醒來後,就歸返入城,既到自家門口,看到這麼多人圍堵在自家門口,又聽聞自家中歌舞的聲音,感到非常驚訝。

就想著;莫非是國王很討厭我,而派遣群臣和大兵來攻佔我家,想要消滅我?還是舍衛城的人因為作節慶而通通來我家聚會?還是天上的人為了給我好處而來我家唱歌跳舞?還是家人偷開我的庫藏,而大吃大喝?

盧至這樣想著,隨即衝入大門內,並高聲喊叫著,大聲的叫喚其家人,當時家人在音樂擾亂之下,都沒有人聽到。

這時帝釋(假盧至)聽到有人叫喚的聲音,就告訴眾人言:「大家停止音樂!有人在叫門了!可能是那個大慳鬼來了!」。大家聽到這個鬼要來了,就走出大門而走避四方。

當時盧至走入屋來,看見另一個盧至和家人互相圍繞著,假盧至坐在正中,母親坐在其右,妻子坐在其左,並穿著漂亮的衣服和美麗的裝飾,並以鼓樂絃歌飲酒慶祝,大家並列而坐,氣氛和樂的樣子。盧至看到此景非常驚訝錯愕。就問假盧至(帝釋)言:「你是誰啊?竟然如此放逸跑到我家來!」

帝釋(假盧至)則微笑說著:「我是這家的主人,大家都認識我!」

這時家人就問盧至:「你是誰啊?」

盧至答曰:「我是盧至!」

舉家都同聲指著帝釋(假盧至)說:「這才是盧至!我家的主人!」

盧至隨即問家人言:「那你們說我是誰?」

家人答言:「你雖然長的像盧至!但是,你是盧至鬼!」

盧至又言:「我不是鬼!我是盧至!你們要好好的看清楚!」

盧至又回頭向母親言:「這母親是我的母親,這哥哥是我的哥哥,這弟弟是我的弟弟,這妻子是我所敬愛的妻子,這兒子是我想念的兒子!所有的僕從都是我所有的!」

此時又指著帝釋並對家人言:「這個人是外人,他只是相貌像我而假裝成我!我從小以來,累積無數的產業,倉庫充滿財寶,是誰動用了我的財物?」

當時家人都不相信他的談話。

假盧至(帝釋)問母親言:「我和這個人,長的很像嗎?」

母親答言:「這個鬼的長相,比你還像你!」

母親又向假盧至(帝釋)說:「我看你這麼孝順,又事俸於我,我才知道你是我真正的兒子!而那個人其實是鬼!如果你們兩個人都一樣孝順我,我就分不出來誰是誰了!因為你的孝順,而那個人吝嗇不孝,所以我確定你是我的兒子!」

母親回過頭來又對婦人言:「這是你的丈夫,你怎麼不趕快挽住他!」

其妻子害羞的說著:「真奇怪!那個人怎麼不快點消失!我才不會做這鬼的妻子!」

此妻子對假盧至(帝釋)言:「大家聽著!我今天寧可在這邊死,也不願在那個鬼那邊而生!」

假盧至(帝釋)對家人說:「大家既然確定我是真的盧至,為何不把那個鬼趕走!」

當時家人聽聞此話,隨即把盧至如倒栽蔥般抓了起來,還痛打他一頓把他趕出家門。

盧至到了里巷中,舉聲大哭唱言:「怪哉!我今天的長相有不同於以往嗎?為何家人都不認我!還要拋棄我!」

就對旁人說:「我今天的身體,是原來的樣子嗎?我今天的臉,有如往昔嗎?我的說話、舉止、高矮有不同於平常嗎?」

旁人回答言:「你還是原來的你,和原來沒有差別啊!」

又對人說:「那我是誰?我變成另外一個人了嗎?我今到底在何處?」

又長嘆曰:「真奇怪啊!我已經搞不清楚我是誰了!」

這時的盧至,就像發瘋了一樣。其餘的親戚都來安慰他:「你不要害怕!你是真的盧至。現在舍衛城中的親戚,都特地來看你。你應該好好想一想,想出個好方法來確定真假!」

這時盧至聽聞此語,稍微安心了一下,擦拭著眼淚而問其餘人:「我實在是真的盧至嗎?」

旁人說:「你確實是盧至!」

盧至語眾人言:「你們能為我證明嗎?」

眾人皆言:「我們都可以為你作證!」

此時盧至告訴眾人:「那好!明天我們一起到國王那裡!」

到了隔天,眾人言曰:「好吧!現在是時候了!」

盧至即言:「這是大事,我的財產已經被霸佔了!你們若能借我一些錢,我就會償還你們!」

眾人皆言:「隨你所須要的,我們都借你!」

眾人又問:「你須要什麼東西呢?」

盧至長者言:「我要四銖金以購買二張毛毯,用來上奉國王。」

眾人聽了都偷笑,心裡想著說:「盧至向來不曾有這樣的行為,這四銖金對他來說簡直是個超級大布施啊!」

這時盧至帶著兩張毛毯到王殿門口,告訴守門人言:「我今有東西要貢獻給大王!」

當時守門人驚訝大笑言:「我三十年來,未曾聽過你對大王有所貢獻,你今天為何能這樣呢?」

此時守門者即入宮內稟報大王,守門者合掌言:「報告大王!未曾有也!盧至今天在大門口,有東西要進貢!」

此時波斯匿王深思此事,不知該喜還是該怒,但自想著,今天是節慶應該不會有人來至宮中,盧至如此的慳貪吝嗇,更不可能來至我所。守門之人,更不會調戲我。這到底是怎麼回事,實在令人難以理解。我是王者,就像大海不拒絕細流,應該多少接受此人的財物。盧至此人稟性吝嗇,會不會是死期到了,才變成這樣!」

這時,國王告訴守門人:「叫他進來!」

此時盧至和一些人來到大王面前,正打算拿出兩張毛毯上奉於大王。

盧至將毛毯夾在腋下,並以手挽著,正要拿出毛毯時,卻拿不出來。就自轉個身子,盡力要抽出來,才勉強拿出來。

就在這瞬間,帝釋又以神通將此兩張毛毯化做兩束乾草。

此時盧至看見自己拿出兩束乾草,生大慚愧心,即便坐在地上。

國王看見這樣,即生起慈愍之心而言之:「即使是兩束乾草,並無所謂,你有什麼話就直說吧!」

盧至悲泣哽咽的說著:「我竟然以兩束草來上奉大王,實在非常慚愧,簡直想要把自己遁入地中躲藏起來,但不知道我的身體現在還在不在?不知道該說什麼?」

國王聞其可憐的言語,即生哀愍之心,就問旁人言:「此人悲哀過度不能言語!你們要是知道他來意的,就替他說吧!」

旁人回答國王說:「盧至今來,有事相求於大王!不知是何人,容貌長相與盧至相似,到他家中詐稱是盧至,使其家人心生喜愛,並散用其財物,使其家人都不認識真的盧至,還將他趕了出來,就是這個原因而使盧至傷心懊惱不能言語!」

大王言:「果真如此的話,確實令人苦惱啊!自己的財物被他人所用,卻是令人難過啊!本王會明斷使其歸還財物!」

國王又言:「世間之人雖然相貌長的相似,但其心意未必一致。雖然心意可能相似,但其形體或隱密之處可能不一樣。你不必愁憂,我會為你討回公道。」

當時有一個臣子,名叫宿舊,隨即合掌而稟報大王言:「善哉!大王!以大王的智慧和慈憫之心,應當可以回歸真相!」

爾時宿舊,即說偈言;

 憂苦怖畏者   王為作救護

 貧窮困厄者   王當作親友

 正真修善者   王共為法朋

 於諸惡行者   王為作象鉤

爾時盧至五體投地向大王言:「我家秘密藏寶之處,那個人不見得知道!我身上的秘密,他不一定知道!唯願大王為我驗證真假。」

國王隨即派遣使者把另一個盧至(帝釋的偽裝)找來。

帝釋到了國王所在,站立在一旁,大王仔細的上下觀察,此二人的相貌簡直不能分別。竟然沒有想到有人年紀相貌、形體大小、面目語笑、顏色通通都一樣,就如複製的一般。

如今此二人站在大王面前,無法分辨,令大王驚訝懷疑不已。

國王問後來的這個盧至(帝釋)言:「你是誰?」

此人即便侃侃而談:「我今天簡直白活了!我生長在舍衛城這麼久,大王竟然不認識,還要問我大名!」

此時國王有些愧疚就說:「這才是真的盧至!」

國王又語前一個盧至言:「你今天還有什麼話說!」

盧至答言:「我是真盧至,那個人是假盧至!」

國王言:「汝今二人就像鏡子中的影像,色貌一致,要如何分辨真假呢!」

國王稍微想了一下又問帝釋言:「我要問你!盧至個性慳貪,你好布施,其個性不同,你今天為何說自己是盧至!」

帝釋答言:「大王!誠如大王所說,過去我生性慳貪,但是後來的我,因為聽佛陀的教化說;慳貪的人死後墮餓鬼中,在百千萬歲中承受飢渴,困苦不已,求索膿血屎尿不淨為食,也不能得到飲食。即使遇到清涼的河泉,也會變成火炎。我聽聞慳貪有這樣的過失而感到恐怖,所以捨去以往的慳貪,布施的心就產生了!」

大王言:「說的有理啊!髒穢的衣服洗了就會乾淨,內心的苦惱聞法即消除!」

國王語大臣們:「如此的兩個人,如何知道誰是真盧至?誰是假盧至?」

宿舊答言:「問其家中所有秘密的事情,若有異同即可知道!」

國王言:「我的事情繁多,無法一一細問,就你所說的,應當可以這樣問!」

隨即把此二人,隔離分置在不同的地方,而問言:「汝今內外親屬有多少?年紀大小多少?家中牲口頭數?家中所有屋舍門戶有多少?一切庫藏財物有多少?地上地中種種諸物各有多少?自己記錄下來,明天以書狀報告上來!」

隔天,此二人各持書狀報告一切所有財物和隱密之事,結果二人的答案完全一樣。

國王此生從未見到這樣的事,而用盡心思和測驗也不能分辨真假,這必定非常人所為。

國王言:「再傳喚此二人來!」

國王看了許久又言:「再喚其母親來!」

其母親隨即來到大王面前。

母親到已,向國王敬拜。國王亦合掌言:「我也敬老!」

老母親言:「願大王萬歲!遠離諸怨,修福不倦!」

此時國王舖了座位,請老母親坐。

國王對母親說:「今此二人,誰是你的兒子?誰不是你兒子?」

此時帝釋小聲告訴母親言:「可別回復到以前的苦日子啊!」

母親亦小聲言:「孩子啊!你不必憂愁!」

老母親敬告大王言:「這個兒子慈愛孝順,對我種種的供養,這是我的兒子。而那個人不恭敬孝順,沒有親愛心,我就知道這個不是我兒子!而此二人我雖然知道他們的好壞,但他們的聲音相似,我也分不出來!」

國王又再問言:「我再問其他的事情!你在養育此兒子的過程中,在他小的時候,為他洗澡時,有沒有看見身上有任何胎記或黑痣之類?」

母親言:「有的!」

此時國王心裡想著,這件事應該可以斷定誰是真假盧至了!

大王即問:「記號在那裡?快說?」

母親對國王言:「我兒子左脅下有個豆子般大小的斑紋。」

此時帝釋想著,即使是如須彌山大的斑紋我也能變化,更何況這個小斑紋。

國王言:「你們脫下上衣,高舉左臂,把左腋露出來給我看!」

此時兩人高舉左手,露出腋下。結果兩個人的斑紋無差無別。

此時國王及群臣們簡直暈了過去,卻大聲而笑並作是言:「竟然有這樣的事,從未見過!真是令人可笑!又令人畏懼!又令人懷疑!此事甚為奇特,甚為恐怖!」

波斯匿王驗不出真假盧至,就對群臣說:「如此之事,不是我能力所能解決的。把這兩個人送到祇洹精舍,讓佛陀去裁決,必定可以真相大白!不要再荒廢我歡度節慶的快樂時光了!」

波斯匿王即說偈言;

 佛日久已出   能救濟世間

 解脫諸過惡   乾竭愛欲海

 面如盛滿月   神通具足眼

 三界悉敬養   一切中自在

 大悲者必能   除滅我等疑

 一切皆稱讚   此事為善哉

說完此偈,國王和群臣各自打扮,各個頭上戴著天冠,衣服裝飾著珠子和瓔珞,每個人都穿戴的很莊嚴,並且手持著香花,跟隨在國王後面。

這兩個盧至則分別騎乘在二隻大象上。

此時國王則乘著有車蓋的車子,後面還跟隨著千百個唱歌跳舞的樂隊,一路浩浩蕩蕩的前往祇洹精舍。

到了精舍時,國王拿下頭上的天冠,卸下身上的刀劍、革屣及摩尼珠。整理一下儀容,走進佛陀住所。

這時世尊四周圍有天龍八部圍遶著。

國王率領大眾五體投地為佛作禮後,合掌向佛陀言:

「我及眾生被黑暗所覆蓋,不能分辨真假,只有佛意清淨,能為一切眾生解開百千種煩惱。只有世尊寂靜自在!而世間一切眾生皆被生死所束縛!只有佛陀一人獨得解脫!並為諸眾生作真正的親友。一切盲目黑暗的,唯有佛陀能為眼目!我等眾人,因為種種因緣而不能分辨此二人誰是真盧至!誰是假盧至!因此將二個盧至帶來佛前,唯願佛陀代為分曉!」

此時眾人各默然而坐,化身的盧至神色怡悅,身上有著種種美麗的瓔珞裝飾,默然坐在一邊。而真實的盧至,臉色憔悴,穿著穢垢的衣服,身上沾滿塵土,極度的憂傷苦惱。而作是言:

「偉大的世尊啊!救濟一切眾生的世尊啊!懇求您救救我吧!」

爾時帝釋見盧至如此憔悴,而自微笑著。

波斯匿王就從座位起身,合掌向佛言:「這件事情當中,世尊能證明一切!所有眾生被煩惱所覆蓋,唯有世尊以其超然智慧,引導眾生解脫明路,就如大醫王,亦如領導者。能施予眾生無畏,也施予眾生善根之財。能摧毀一切癥結,故名大神仙。善哉世尊!唯願世尊以智慧的火炬,燃燒我煩惱的叢林。唯願世尊!斷除我等的疑惑!今此二人,到底誰是真盧至啊?」

爾時世尊,舉起相好又莊嚴之手,語帝釋言:「你作了什麼事啊?」

此刻帝釋即消滅幻化的盧至形象,歸還原來的身相。此時帝釋身上現出種種的光明,並以如意寶珠和瓔珞莊嚴在身上,合掌向佛而說偈言;

常為慳所伏  不肯自衣食

以五錢酒糗  著鹽而飲之

飲已即大醉 戲笑而歌舞

輕罵我諸天 以是因緣故

我故苦惱之

佛語帝釋言:「一切眾生難免有過錯,宜應放下!」

爾時盧至語帝釋言:「我辛苦所儲蓄的一切錢財,你沒有動用我的財物嗎?」

帝釋言:「我不損你一毫財物!」

佛語盧至:「你回家看看財物還在不在!」

盧至言:「我所有財物皆已被用光了,用不著回家看!」

帝釋言:「我實在沒有動用你一絲氂的財物!」

盧至言:「我不相信你!我只信佛所說!」(看樣子盧至對於帝釋還有些不滿)

此時盧至相信佛陀所說,因為相信的緣故,即得須陀洹果(解脫道的初果)。

這時的天龍八部,以及四眾弟子見聞這樣場景,也都證得四果。

最後諸天和四眾們,聽完佛陀所說,都歡喜的離去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