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9日

睡覺中為何身體突然抖動一下

睡覺中為何身體突然抖動一下
u 睡覺中為何身體突然抖動一下

也許你也有過這樣的經驗,在睡覺時身體突然抖動了一下,而這一抖也把自己弄醒了。

身體突然抖動了一下,有時是一個念頭閃過之故,而這個念頭的內容有關身體動作。譬如;你突然念到或夢到手被燙到,這時的手就即刻縮了回來,但因為只是一個念頭,不是真的,當吾人的「意識」發現這是假的時,因此只動一下就停止了。

而一個念頭閃過,是什麼樣的念頭或夢境,則看當事者的警覺性夠不夠,如果有高度警覺的話,你就會發現剛才閃過一個念頭,或做了一個小夢。

有的人「覺知性」更差,作夢時不知做夢,有了肢體動作也沒沒發現自己在作夢,如果這樣的話,有時會演變成夢遊症。

身體突然抖動一下,常常發生在睡覺的夢境上;譬如,夢見在踢足球,或是夢見生氣舉手打人,這時的腳就會踢,手就會打。或者夢見一個盆子要翻了,你伸手要去接住,這雖然是夢境,但有時意識狀態中的覺知判斷暫時失靈,因此也伸手去接,但是這個動作就把自己弄醒了,此刻的覺知也恢復正常了。

人的覺知性是不穩定的,在睡覺狀態下,這個覺知性差些。在白天則覺知性很好,但是每個人的覺知性是有差別的。

以證果的阿羅漢來說,睡夢仍然是清醒的。而凡夫俗子,雖然身處白天,卻常常是迷糊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