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5日

把氣你的他,找出來





導致易怒的因素

 

生氣,原本就是痛苦的一件事,可是人們往往無法自我控制不生氣,相反的,人們常被外來因素而使自己生氣。人生若能心情無氣,則心靈安詳,這就是絕對的幸福了。

你常會自己易怒而感到困擾嗎?這裡提供你發覺易怒的原因。你可以自我檢視,是哪種因素造成易怒的主因,然後再對症下藥。此外,若是別人生氣了,由於你了解生氣的原因,而能體諒他人的困境,進而令自己不跟著起舞,也不怪罪他人。


因素層面

易怒的原因

改善方法

1.心理因素

1. 對某些人或事的懷恨或不滿未消,不知不覺這個心中的怒氣會發洩在無辜者身上(對人懷恨)。
2. 自尊受損而動怒,這是人類常犯的(此是無明)。

3.執著於自我的見解,故而生氣(此是我執)。

5. 被管教、約束的壓抑,令人隨時有氣(受不了壓力)。

6. 利益受損而怒(培養寬大、無私的心,可以免疫)。

◎多多觀照自己,是否自尊過強。若能覺悟自尊是虛妄的,則能無氣無惱。
◎培養寬容的心,慈悲的心,你可以少氣少惱。

2.生理因素

1.身體有某些病痛,而致易怒。
2.生理脈絡不通(可按摩等方式解決)。
3.生理四大不調:身體「火」大所致(火大可能來自飲食或體質)。
4.女性面臨生理期易怒。男人也有生理期,雖不明顯,但也有淡淡的影響。

◎注重飲食的選擇與均衡,與身體的調養,可以減少脾氣。

3.飲食因素

1.食用容易躁怒的食物,如蔥、蒜、韭菜五辛之類。
2.食用油炸、燒烤類的食物(此類食物會放大情緒)。

4.生活因素

1.飢餓的時候易發脾氣。
2.疲勞的時候易發脾氣,且無耐心。常常疲勞者,則易損及肝臟。
3.事業、感情,挫折不順心的時候容易動怒。
4.事情多、忙碌的時候,容易生氣。

◎此乃精神能量損耗而致易怒。若生活壓力過重的,應該多多休閒調劑。
 

5.環境因素

1.居家環境不良:
如噪音,會刺激人類心中的不愉快而導致易怒。

居家空間佈置不良:會造成生活行進不順暢,或佈置上有礙眼的東西,也令人不舒服,這些問題會不知不覺影響脾氣。
紅色系的佈置,容易激發怒氣;藍色系的佈置,則能緩和心中的怒氣。
(以上為風水因素)

2.宇宙星辰造成人類情緒影響,尤其是月亮處於朔望期間,容易干擾人的情緒(星球磁場因素)。
3.受大地磁場、季節變化、氣候、溫度之干擾,而導致易怒。
4.雨天容易令人煩悶。

◎可以調整臥室或居家環境改善。
◎若逢陰曆初一或十五接近,可多多修行;以度過干擾期。

6.過去的習氣

上述因素的累積,在心理上會形成一種固定行為模式來反應事情而形成習氣,這種習氣有延續性,會從過去生,一直延續到來生。但也可以因為生活環境的變化而有所變化,更可因為修行的造化而明顯的改善。

7.業障干擾

業障正在發作:
業障是過去生造作惡業,所引發而來的無形能量,會干擾一個人的性情。或者已逝的冤親債主來索討,也會干擾人的情緒。若屬此種原因的易怒,可藉由懺悔、做功德迴向給冤親債主和修行來轉化。(
消業障的方法消業障有多少功效懺悔的力量

8.他人心念能量干擾

若不知不覺中,大家都感恩你,你就會心情好。相反的,若背後有許多人都厭惡你、懷恨你、指責你,那你的脾氣自然會壞些。多結善緣可以改善。

9.最大的易怒因素

其實人類最大生氣的原因是「無明」,而以上原因只是「無明」的「助緣」而已。若人能常常修行,則「無明」漸少,生氣的機會也同時減少了。
無明:各種不健康的觀念或意念,都是「無明」。「我執」則是各種無明中,最大的無明。若人能常修行,則能發現這些無明。若能發現無明,自然地不會執著這些無明意念,既不執著則心境解脫了,此時就是「絕對的幸福」了。(◆
什麼是我執?修行是邁向幸福的捷徑無明大百科(1)無明大百科(2)


(本篇內容歡迎大家多多參考,並歡迎引用,更多相關知識請上
快樂心靈網站

相關文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