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5日

不受戒就不犯戒嗎

不受戒就不犯戒嗎

在佛教有所謂的「五戒」(不殺生、不盜取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喝酒),有的人就是畏於犯戒,因此不受五戒。人們的想法中,以為受了戒會犯戒,那就不要受戒好了,以為這樣就可以安然無事,這種是誤解了受戒的涵義了,也是「掩耳盜鈴」的心態。

為什麼要持戒呢?這不是為了持戒而持戒喔!也不是持戒比較清高而持戒喔!更不是因為佛教這樣說所以要持戒喔!持戒主要用意是為了避免造惡因而產生惡果啊!換言之,不管你有沒有受持戒律,也不管你的宗教信仰如何,只要犯了這五戒,通通都有果報問題,並非掩耳盜鈴就可免罪的。這也可以說,持戒是為了幸福、平安的人生啊!

以不殺生戒來說,犯輕度殺生者會折壽、多病。中度違犯者,常有意外災難、血光之災。重度違犯者則可能墮三惡道,這些果報現象,並非沒有受戒就不會發生。其實,有受戒的人比較不會犯戒,即使犯了戒也知道這是不可以的,或是有悔過心,也因此而導致將來的果報減輕或是無罪。而沒有受戒者,由於不知戒律,不知犯戒的過失與果報,因此容易犯戒。而且犯了戒也不知道悔改,而導致將來的惡報更多與更嚴重。

總之,五戒是人人都該持守的,而非受戒者的專利,而逃避於受戒,只是放縱自己,讓自己未來的幸福處於危險狀態而已。因此,不管你有沒有實際受戒,都應該持戒,這是為了自己將來的平安幸福啊!



違犯五戒的果報

五戒: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

◆殺生的果報:

殺生的果報依其輕重分別是:

輕度違犯:折壽、多病、血光之災。

中度違犯:意外災難受傷或身亡、與冤親結為眷屬、血光之災。

重度違犯:刀兵劫(戰爭)、地獄(殺人者地獄報)



◆偷盜的果報:

輕度違犯:來世手指短、今世易失財物。

中度違犯:貧窮、破財運。

重度違犯:投胎地獄或餓鬼道。

◆邪淫的果報

輕度違犯:各種性病。性能力與性功能障礙。夫妻糾紛或感情困擾、愛情不順。

中度違犯:來世根身不具。例如:人妖、陰陽人、生殖系統不健全等。

重度違犯:投胎三惡道。

◆妄語的果報:包括欺騙、惡口、綺語(說髒話)、兩舌等。

輕度違犯:舌短、口吃、口臭

中度違犯:啞巴、舌癌。

重度違犯:投胎三惡道

◆飲酒的過失:

輕度違犯:傷智慧、失理性、神智不清、酒後誤事、亂性。

中度違犯:業障上身而致災難。

重度違犯:酒後亂性而犯戒而導致上四戒的果報。

(小酌益健康?風險多過好處)


五戒與五德和命運的影響

五戒
五德
內容
命運影響項目
說明
不殺生
仁慈、仁愛之心
1. 壽命
2. 健康
不盜取
正義、道義、恩義
1. 財運
2. 工作運
過去或過去世違背本戒者,今生容易破財,或丟失財物。事業不賺錢,工作薪水低。反之,遵守此戒者有「正財運」。
不邪淫
做人有禮,做事合乎道德。男女關係正常。
1.生育能力
2.生殖系統健全
3.男女愛情
過去或過去世違背者本戒者,影響生殖系統健全與生育能力。而且也影響愛情運的順利。
不妄語
信譽、信用
1.考試、錄用
2.被誤導
常妄語者,做人無信,說話無公信力。好事容易得又復失。重要行事反被誤導。
不喝酒
智慧
喝酒,易使人亂性、誤事、犯戒。常喝酒者,傷智慧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