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生理期可否拜拜

沒有標題

◆生理期可否拜拜

以佛教的觀念來看,生理期可以抄寫佛經,可以念佛拜佛等等活動通通沒有問題。因為佛菩薩的世界是「不垢不淨」,是沒有分別心的。只要是修行的功課,天天都可以進行,不受生理期影響。

而在民間祭拜神明中,往往有許多的觀念,認為生理期不可拜神,否則是不敬。也許,這些神明不是聖者,因此有這樣的分別心。但是佛菩薩是「無分別心」的。

其實,是否「敬」的問題,不在於身體怎麼樣,而在於「心態」的問題。換言之,你若是持著恭敬的心,都可以拜神或拜祖先。

對於生理期的不淨問題,其實這是人類自己觀念上認為的,這是生理正常的現象,怎可將生理現象視為「不敬」呢?

若是生理期來了是不淨不可拜神明的話,那你剛拉屎拉尿完時,一樣是不淨,因為肛門處、拉尿處一定殘留有穢臭。

就算你沒有拉屎拉尿,那你的體內一樣有許多的屎尿汗水等不淨物,這樣還能拜神拜佛嗎?

對於生理期視為不淨,其實是人類的分別心所致,這是人類的感性聯想所產生的觀念,而無關心態上的「不敬」。

換言之,祭拜上的敬不敬與否,當從心態上去建立,而非從身體上。

因此,當你在生理期拜神拜佛或拜祖先時,只要生起恭敬心,就可以化解身體上的不淨了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