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6日

如何以修行而美貌呢

如何以修行而美貌呢?


如何以修行而美貌呢?

在人間生活,長相好看的人,總是處處吃香,雖然看人應該以內在美為重,但是外在美也是從內在的某種心境所展現出來的。

修行有百百種的利益,對於修出美貌當然也不例外。

怎麼修才會長相好看呢?

若要相貌好看之前,會造成難看相貌的心境(心態),則應先消除。

會令人長相難看的相貌有忌妒心、傲慢心、厭惡心、排斥心、貪婪心、瞋怒心等等。有的人臉孔所以難看,人見人厭惡,就是因為他的心中以上這些不好的意念所致,若是當事者能常常反觀自己,也許可以找到自己內心的這些意念,進而改善他,自然能達到改善容貌的目的。

此外,對於別人若存髒穢的想法,把別人的行為和想法都想成醜陋的,那自己的臉孔就會難看。相反的,把他人或事情都想成美麗的,那自己的長相也美麗。

還有的人,喜歡看別人的醜陋動作,譬如看人挖鼻孔、挖耳孔、剪指甲、擤鼻涕等等,這種愛看別人醜陋行為的人,長相當然就會難看。反之,樂於欣賞美麗事物的人,相貌也自然好看,這也可以說,有的人所以美麗,這是來自「美麗心」!

什麼是「美麗心」呢?

譬如;當你在欣賞美麗的花朵時,心情上就會有一種美麗與歡喜的感覺,這種心境就是「美麗心」了。因此,你可以多多賞花,然後把這種感覺藏在心裡,那你就能培養出「美麗心」了。

或者你也可以多多欣賞美麗的藝術品,或者欣賞人類的各種美麗行為,這也可以培養出美麗的容貌。

此外,心中有愛(慈悲),相貌自然是柔和的,與此種人相處則有溫暖、親和之感。這種愛心或慈悲心,也會讓人的相貌好看。

心中有歡喜,容貌就是歡喜的樣子,也因此人見人歡喜。

心中若是「無我」的境界,則與之相處感覺非常祥和,而且好相處。

除了美貌之外,氣質很重要,氣質是從專業能力所展現出來的。換言之,你若想要有氣質,那就要學習專長。譬如,醫生有醫生的氣質,音樂家有音樂家的氣質,藝術家有藝術家的氣質。但是,也有的人有專長,但卻沒有氣質,這除了是被負面的意念所掩蓋外,對於專業如果不夠投入,不夠全心的話,氣質也是展現不出來。

除了容貌與氣質之外,如果你要個子高大,那千萬不可有傲慢心,而且要培養恭敬心。

以上是修出好容貌的幾個重點。但是,在佛的修行上,修相好是在成佛之前的最後一百劫才修的。你看!光是外相都要修行一百劫,可見這個完美的相貌也是不容易的。

 

 

高雅+端莊+慈愛+涵養+歡喜+親善心境的美。

相關文章

  • 沒有留言:

    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