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5日

過年為什麼要用紅色?

過年為什麼要用紅色?

過年為什麼要用紅色?

過年為什麼要用紅色?這關係到色彩與心理的問題,因為色彩會影響心理。而喜歡什麼樣的色彩,也和個性有關。這也可以說,你是什麼樣的個性、心境、欲求,你就會選擇什麼樣的色彩。

在穿著上,從一個人經常穿著某種顏色服裝,也可以了解此人的個性或當前的心境或需求。

以紅色穿著來說,經常穿紅色者,代表喜歡熱鬧,或代表需要更多熱情的關懷,或代表某種欲望的需求,或代表血脈噴張的心境,或代表急於表現自己。

也許,你可從自己喜歡的色彩,進而了解自己。或從他人喜歡的色彩,了解他人的個性。或者,你可以從色彩的應用,來調適自己的心情。譬如,你是沉默孤寂的個性,那你可以用暖色系的穿著或裝飾來調適自己的心境。

以下表格提供各位做研究參考。

 

色彩名

正面感受與象徵

負面感受與象徵

淡化後的效應



熱情、火熱、熱鬧

瞋怒、危險、血腥、慾望

溫馨、歡喜

溫暖

煩躁

效應介於紅與黃

紅+黃

希望、鼓舞、期待

妒嫉



平和、安定

清新

黃+藍




酷寒、嚴肅

憂鬱、深沉

清涼

效應介於藍與紫

神秘

魔幻

夢幻

紅+藍

祕密、厚重

死亡、權力

單調

顏色加到最深結果

純潔、神聖

高傲、清高

顏色淡化最

強後結果

典雅、輝煌

先進、時髦

光面

耀眼

布面

樸實

一種顏色給人一種感覺,但是,你也要知道,顏色給人的感覺也是會因人而異的。

譬如,在股票市場上,當上漲時,我們就用紅色標示,其實這是台灣人的習慣。

而在美國,下跌時則用紅色。

而我們在學校,若是考試功課不及格也常用「紅色」來標示。

這可以說,紅色,可以代表喜慶,但是也代表危險,這都是因為人性的「意識形態」不同之故。

又譬如,結婚時的婚紗,國人習慣用白色。但是,有的國家,則喜歡用黑色。

所以,盡管每種顏色給予人不同的感覺,而這種感覺其實也是「意識形態」來的。

相關文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