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1日

一場過失殺人的車禍

一場過失殺人的車禍

一場過失殺人的車禍

一位親戚最近出了車禍,她的車子打算停在路邊,當她停好車要下車時,車門一推,突然,一輛快速的機車撞了上來,結果該位騎士撞在車門上,當場血流滿柱死亡了。(像這種類似情節,我自己也發生過,但是沒撞上,只是虛驚一場。)

事發過後,這位女親戚(駕駛)痛哭不已,但卻要負責賠償責任。

精神的打擊,加上金錢的損失,果然讓人困苦不已。

為何會發生這樣的事件呢?

這種事情能避免嗎?

首先要談的是因果的關係。

這位女駕駛雖然無意傷人,但卻發生殺人事件,像這種狀況屬於過失殺人。

為何會產生這個非意中的過失殺人呢?

因為這位男騎士在過去世曾經過失殺死過這個女駕駛,所以今世兩個人立場對調。他們今天發生這種事情,就是因果打平了。

雖然這是常常發生的因果事件,但是仍然是可以避免的。要如何避免呢?

如果有人因為過失而殺死了你,你願意放他一馬嗎?還是不甘願要報仇?

如果你想報仇,那未來世你們自然會相逢,然後立場對調,你將討回公道而完成因果打平。但是,在你討回公道的過程中,你需要付出代價就是了。

果報就是這樣,任何人虧欠你的,如果你要討回公道的話,在未來世果報都會償還你,但是你也需要付出成本就是了。

如果你不希望像女駕駛這種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,這也很容易。只要你有個寬容的心,能夠原諒別人的無意過失,也不打算討回公道,那這種不幸就不會發生在你的身上了。

這也可以說,「給人寬容」看起來似乎在利益別人之用,其實,這個心是免除自己災難的解藥。各種善心看起來似乎都是利他的,其實這些善心在不知不覺中,使自己避免了許多的災難,只是不發生災難所以你不知道你免除了多少的災難。這些善心除了寬容心外,還有慈悲心、憐憫心、智慧心、大願心、喜捨心、慚愧心、感恩心、惜福心、結緣心等等。

各位朋友,這些「心」是平常就要準備好的,而非臨時才產生而用。當你內心有這些善心時,你的人生自然是平順幸福的。

 

佛經中的類似故事:

誤殺父品第四十——賢愚經

怨婦投胎成牛

相關文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