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1日

心靈圍牆

心靈圍牆

心靈圍牆

「一念迷時,圍牆高起;一念悟時,圍牆消失。」

以前在道場修學的時候,一位離去的老同學又從國外回來了,會來這裡的人通常都是為修學而來。但是他來了以後,沒人熱情接待他,平常也少有人和他說話。其實每個修學者都各修各的,誰也沒時間理誰。這位老同學來了以後,滿包的紀念品不知道要送給誰,恰巧只有我和他說過話,所以就送了我一份紀念品。

原本打算留下來繼續修學的這位仁兄,過了兩天後想要走了......
「你幹麼來了又走呢?」我問他
「這裡都不歡迎我,所以我還是走的好!」這老同學說
「這裡沒有人歡迎你,但也沒有人趕你走!」我告訴他

我知道他被「冷漠」所困住了。這裡的人眾雖然沒有熱情,但是也沒有冷漠,每個人只是把握每個分秒在精進,沒有人有空閒話家常,但當你的「一念無明」升起時,不存在的「冷漠」也變有了。

當你來到一個地方以後,沒有人和你打招呼,你會覺得氣氛不對而想離去嗎?其實沒有人趕你走,是你自己把自己趕走的。

你心中的柏林圍牆,推倒了沒??

 

有一位泰國來的和尚,有一次在用餐時刻看到路邊剛好有人辦喜事在宴客,這時和尚看見了,就順道找個位置坐下來吃,這時客人看了都感到訝異!「哪來的野和尚!」有人這麼地說,可是這位「野和尚」還是安然的吃,直到吃飽才離去。

當路邊有人在「辦桌」,你敢主動去吃嗎?

「不敢!」因為心裡有圍牆,所以不敢。

「我敢!」敢的有兩種人:一種是「證悟」的人,一種是「不要臉」的人。

沒有「心靈圍牆」的人與「厚臉皮」的人,他們的外表行為看起來是一樣的,差別在於內在的心境不同。

這裡並不是鼓勵你做厚臉皮的事,而在於你是否能夠跳過「心靈圍牆」去做你該做的事。我們常因這道圍牆的阻擋而退卻,其實並沒有人阻止我什麼,這個不必要的心理意識你發現了嗎?

「不敢」、「不好意思」都是庸人自擾的心理意識,這種障礙都是「虛」的,只要你能發現自己的「心靈圍牆」,這就是「悟」,也是「明心」。

摘自吳圓生居士的著作:攀越心靈圍牆

相關文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