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大富長者投生地獄

大富長者投生地獄——阿含經

大富長者投生地獄——阿含經

往昔佛陀在世時,舍衛城中有一長者名叫婆提,他的財產無量,金銀不可稱計。其家雖然富欲,但卻吝嗇的守護這些財產而捨不得吃用,自己的穿著和飲食都極為粗陋。他的財產既不給妻子和家人享用,也不分給奴婢、僕從、朋友和認識的人,也不布施給沙門、婆羅門等。而且還升起邪見,斷了善根。

他在命終之後,也因為沒有子息,因此所有財寶都要盡沒入官。當時波斯匿王親自前往收納財產,清理完畢後順路來到佛陀的住所後對白佛言:「婆提長者,今日命終之後投生何處?」

佛告大王曰:「婆提長者,因為舊福已盡,又沒有新的福業,而且又起邪見斷於善根,命終之後已投生在啼哭地獄。」

波斯匿王聞佛所說,涕泣縱橫滿面,而白佛言:「婆提長者,過去造作什麼福業而生在富家?又作什麼惡業而不得享用如此極富之樂?」

佛告王曰:「過去久遠劫時有個迦葉佛入涅槃後,當時此長者生在舍衛國作一個田家子,當時有個辟支佛來到他家乞食,當時此長者就布施飲食給這個辟支佛,此辟支佛得到飲食後飛空而去,當時此長者見已作是誓願,願以此善根,使我生生世世所生之處,不墮三塗常多財寶。但是此長者布施後,又生後悔心,我的飲食應當給奴僕,不應給這個禿頭沙門!」

佛告王曰:「婆提長者由於過去施辟支佛食物的發願功德,故所生之處常多財寶無所缺少,但因其布施後又生後悔,故所生之處雖然富貴,但卻不享用極富之樂。由於他的吝惜守護而不享用,又不施與妻子家人,也不布施給朋友和認識的人,或布施給沙門婆羅門等,因而死後墮落惡道受苦。是故,有智慧的人,聽聞此因緣後,若有財物應當布施不要吝嗇。布施時誠心的親自奉送,布施後要歡喜而莫後悔,如此布施才能得到無量無邊的大果報啊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