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2日

金門點滴

沒有標題

金門點滴
--生活即修行

這天結束了廈門之旅途經金門,由於飛機時刻還有段時間,所以導遊把一團人帶來購物,首先抵達的是金門的一家貢糖店。

一行二十多個人進入這店家,首先接受了店家免費提供的茶水,以便你試吃貢糖時可以搭配。

此店家生意昌隆,店內擠滿了試吃和購買的人潮,大伙們也紛紛買了些貢糖。

當買完了貢糖,團員們在門口盤算,這一包貢糖是120元,裡面是12塊小小的貢糖,如此屈指一算,每個小貢糖要價10元,這時大家直呼「貴啊!好貴啊!」

我就說了,你們試吃的成本也要計算在內,茶水一杯這也是錢,給導遊、司機的小費這也是一筆開銷,這怎麼會貴呢!

羊毛出在羊身上,店家只是賺個生意昌隆,其實利潤沒你想像賺那麼多……

接著,遊覽巴士又來到另一家專賣麵線的店家,大伙們又浩浩蕩蕩的進入這店家,此時,店家現場拿出麵線烹煮,幾分鐘後,每人分到一碗熱騰騰的麵線…….

旁邊還有各種醬料,攪拌這些醬料當然格外好吃。

而在店家這邊,廣播著購買麵線三包可送一罐醬料…….

而在團員這方,大家享受著好吃的麵線,吃完了一碗,繼續第二碗……

當大伙吃畢免費的這一餐,看樣子沒有人購買,只有其中一個團員買了三包送一罐。

看樣子店家這次的成績不及格了…….

我雖然沒有購買意願,因為這東西在台灣也很普遍,購買也容易。但居於「捧場」因素,我也買了一包。至於店家鼓勵買三包送一罐,我則維持只買一包即可,因為只是捧場而非有需求。

替店家算一算成績,這一包麵線裡面是八小球,每小球可以煮出一小碗的麵線,所以,一包麵線頂多煮個八小碗。而剛剛我們所吃的則是一大碗以上。所以,今天二十幾個團員今天所吃到的麵線,一定比我們兩個人所買的還要多。另外店家還要給導遊等人小費,所以,即使有了我的捧場,這店家這次生意還是虧錢了。

看樣子,生意難做啊…….

買東西時,大家都只顧著自己的利益,不會想的很遠、很寬,也不計算得到多少,付出多少,只顧著免費的就多吃點,因為這是人性的本質。

在修行上,當你會替對方著想時,那你才算走入修行生活,才算「上道」了。

相關文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