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6日

當聽到有人叫你總統時

沒有標題

圖片預覽

當聽到有人叫你總統時

最近政治界聽到有人叫民進黨主席叫「蔡總統」,不知蔡英文有何感受!八字都還沒一坯,就被人這樣稱呼,這會損她的「福」與「德」。這樣叫她也是在害她。

同樣情形,有人以超過現狀的尊貴稱呼高稱你,聽在你的耳裡也許是高興的,若是如此就會損你的「福」與「德」。

另外,有人剛出家了,也還沒有成就,可是信徒見之,都稱為「師父」。聽在耳裡令人暗喜,這也會折損當事者的「福」與「德」。

因此,在佛門中,若信徒頂禮出家人時,知道修行的法師就會轉個側身,然後說頂禮佛陀,這是要避免損了自己的「福」與「德」。

佛光山有位信徒,由於仰慕星雲大師的德與名,因此自己小孩出生後,也取名叫星雲。結果這孩子才八歲就夭折了。為何呢?星雲大師乃是一屆大師,智慧德行具備,而凡夫俗子無此福德,怎可享用如此威名?既然無法承受,所以就夭折走人了。

在修行上,當有人以好聽的稱號稱呼你時,內心不要得意,而要升起慚愧心,如此則能增長福德。

出家人無修無德,被人稱呼師父時,更該如此,若能如此,就是修行。

在生活中,對別人以尊貴稱號稱呼,這是一種尊敬,而過高的稱呼尊稱別人,這是害了對方。

人,常聽美麗的稱呼,就會自以為是,會越來越覺得自己了不起。天天被叫師父,就算自己還沒師父的資格,但是聽久了會誤以為自己是師父了。因為美麗的言語,會令人迷失,即在此也。

當你聽到別人辱罵你,或以難聽的稱呼使喚你時,你不必急著排斥或生氣。若你接受這樣的稱呼與辱罵,此有消業障之功效。

生活中乃是修行的最佳道場,若人能把握生活中的情節修行,此即禪的行者,若能如此,則成就不遠矣。

相關文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