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2日

是誰會搶先跳出小盆子

沒有標題    

是誰會搶先跳出小盆子

今天又和內人到水族館溜搭,這時店家老闆娘介紹一種觀賞魚,說著:「這些都是『種魚』,而且母魚已經懷孕了………..

這種「青萬龍」(青萬隆)的觀賞魚屬於「鬥魚科」,體型和台灣蓋斑鬥魚類似,也有兩隻長長的鬚。這種魚的公魚和母魚也容易分辨,公魚顏色比較深,比較漂亮。而母魚顏色比較淡,而且也懷孕了。

飼養會繁殖的觀賞魚,也是養魚的樂趣之一了,對於樂於研究人生的我來說,養觀賞魚,既可「觀」又可「賞」。

「觀」就是觀察,研究生態與觀察他的生長或繁殖過程等等。(這是理性的)

「賞」就是欣賞,欣賞魚態和水族箱的美感等等。(這是感性的)

在店家的介紹之下,我也買了三對回家囉!

回家後,首先把要用的魚缸開始注水(水要用舊水混合新水),然後剛買的魚就倒在一個小盆子中,然後把小盆又放入魚缸內,以讓盆水和魚缸內的水溫會相近。同時也慢慢注入少許的水到小盆中,這樣可以調整水質,讓魚對於新環境比較能適應。

魚缸內的水位慢慢升高了,我也不時在小盆子內注些水,這時小盆內的魚兒顯得不安、竄動………

過一會兒,已經三條魚自己搶先跳入大缸內了………….

好!現在問題來了!搶先跳出小盆子到大缸內的是誰?

是公魚?還是母魚?為什麼是牠?(這其中是有學問的喔!這題要看你對於人性了解多少了!人性和魚性其實常常是一樣的。)

在解開謎底前,再說一則佛經中的故事;

 

有個人帶了兩條蛇來,這兩條蛇長的幾乎一模一樣,他把牠放在毛毯上,請大家識別哪隻是公的?哪隻是母的?

(這題「蛇」和「魚」,這兩個題目,其實是一樣的題目,都是要你識別誰是公的?誰是母的?)

這時在場的人沒人知道,此時剛好佛陀經過,就告訴眾人說:「那隻會鑽來鑽去的那條是母的!那隻安然不動的是公的!」

各位!那搶先跳出魚缸的魚是公魚?還是母魚?

 

此兩題的原理是一樣的!

先跳出小盆子的就是母魚囉!

為什麼呢?

因為雄性比較安忍,雌性則相反。意即,雌性(母性)對於外境比較敏感,當環境惡劣時,容易感到不安(對於苦的感受比較強烈),也因此在毛毯上的母蛇,由於皮膚感到毛毛的而要鑽來鑽去了。而小盆內的魚也因為空間小,而且受到騷擾而不安,所以搶先跳出小盆子了。

其實在人性也是一樣。男性對於惡境比較能「安忍」,而女性對於逆境感受比較強烈,比較容易感受到苦,也因此當今四面惡境的環境中,走入佛門的以女性為多了。(在佛門的男女比率大約三比七吧,這也是「煩惱即菩提」的一個典例了。)

 

   

 

相關文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