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婆提的財產被國王收納

◆婆提的財產被國王收納
◆婆提的財產被國王收納

舍衛城中有位長者婆提,最近疾病命終,但因沒有子息繼承財產,因此,所有財寶盡入王宮。爾時,波斯匿王塵土蒙身來至世尊住所,頭面禮足後在一面坐。

這時,佛陀問國王:「大王!何故塵土蒙身來至我所!」

波斯匿王白世尊曰:「此舍衛城內的長者婆提,今日命終但無子息,躬往收攝財寶理使入官,但是純金即有八萬斤,更何況其他雜物。但是此長者在世時,所食之物極為簡陋粗糙,所穿衣服極為破爛不潔,所騎乘車馬極為瘦弱老舊。」

世尊告曰:「就是這樣啊!大王!如王所言,慳貪之人所得之財貨,不能取用。若是物資財產不與父母、妻子、僕從、奴婢,又不給朋友、認識者。又不供養沙門、婆羅門、諸尊長者,如此吝嗇之人,都無法享用自己的財產。若人有智慧的話,就會將財產物資廣濟惠施,一切無所吝惜,或供養沙門、婆羅門、諸高德者。」

此時,波斯匿王即問:「此婆提長者命終之後,生歸何處?」

世尊告曰:「此婆提長者命終之後,投生涕哭大地獄中。為何如此呢?因為斷盡善根之人,身壞命終後,都投生涕哭地獄中。」

波斯匿王曰:「婆提長者斷善根了嗎?」

世尊告曰:「正是如此啊!大王!就如大王所說的,彼長者已斷善根。因為彼長者舊福享盡,卻未造就新福!」

王波斯匿曰:「彼長者還有遺餘福嗎?」

世尊告曰:「沒有啊!大王!乃至毫釐之餘福都沒有啊!就如田地的主人,只是收成但不播種,一旦收獲盡了,就沒有果實可收成了。此長者就是這樣啊!此長者今夜當在涕哭地獄啊!」

此時,波斯匿王便懷恐怖,含著眼淚而曰:「此長者今夜當在涕哭地獄中?!」

這時,波斯匿王更是恐怖,收淚又說:「此長者過去作何功德福業而生在富家?又做什麼壞事而不得享用如此極富之果實?」

爾時,世尊告波斯匿王曰:「過去久遠迦葉佛時,舍衛城中有一個田家長者。那時的佛陀入涅槃後,有辟支佛出世,並來到長者家。那時的長者見到辟支佛在門外,就產生這樣念頭;如此尊者出世甚難,我今可以布施飲食給予此人。那時長者便布施彼辟支佛飲食。辟支佛得食已,即飛在空中而去。當時長者見辟支佛作神足變化,就許下誓願,願持此布施之德,使生生世世所在之處,不墮三惡趣,常多財寶。但後來長者卻又後悔想著,我所有的飲食應當給奴僕,而不要給這個禿頭道人。那時的田家長者還有別人嗎!那就是當今的婆提長者啊!」

這時,波斯匿王白世尊曰:「自今以後,我當廣大布施沙門、婆羅門四部之眾。而一些外道、異學者來乞討時,我就不給與!」

世尊告曰:「大王!你不要這樣想啊!為什麼呢?一切眾生皆由飲食得生存,若無飲食便會喪命。」

爾時,世尊便說此偈;

念當廣惠施

終莫斷施心

必當值賢聖

度此生死源

 

 

此時,波斯匿王白世尊曰:「我今加倍歡慶相逢於如來!為什麼呢?一切眾生皆由飲食而生存,無飲食即便身亡。從今以後,我當廣大惠施,無所吝惜!」

是時,世尊與國王說微妙之法後,波斯匿王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,作禮而去。

 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