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0日

如何應對討厭之人




如何應對討厭之人

俗話說:「冤家路窄」,當你越討厭誰,你反而越容易遇到誰。反而,你最喜歡的人,卻不常碰頭。

為什麼會這樣?

事與人願相違,這也算是因果的安排了。

意即,你常和討厭的人碰頭,這是因果安排要給你修好用的。

你不常和喜愛的人相見,因為因果的安排要你淡化這種「愛」與「執」,因為你和喜愛的人接觸的越是頻繁,你的愛執就會越深,而造成將來離別的苦傷。而少少的才見面,就是要淡化你的愛執。

當與冤家相逢,這又應該如何是好?

建議以下幾種方法,是你可以辦到的:

1.找個機會給冤家說句好聽的話。

2.逢年過節時,給冤家送個小禮物或寄個卡片。

3.以慈悲的心來對待冤家。

以上這些方法,只要你願意,你就可以辦到。而這樣做的目的,對你來說有很大的意義,因為,當你討厭一個人時,請問此時是誰在受苦?

這當然是討厭者受苦了,而被討厭的人,因為不知道,也沒有感受到,所以反而沒事。

這個討厭只是壞事的開始而已,當你的念頭一直想著此人的壞,越想就越討厭,結果討厭就變成恨,當你心中有恨意時,問題可嚴重了。因為心中的各種負面意念,通通會影響你的運勢。心中的恨意不僅影響運勢喔!還會干擾你的健康喔!心念與運勢的關係心念能造化萬象

心中的恨意、火大之情,造成健康上的哪些影響呢?無明與慢性病對照表

1.心中的怒氣造成身體容易神經炎,各種神經炎都可能是當事者心中有憤怒所激發出來的。中風療法

2.長時間的恨意也造成當事者心臟方面的疾病。心臟病根本方高血壓修行療法有根本療效的全方位腫瘤醫療

這也可以說,憤怒或懷恨的結果,自己首當其衝的受害。而當你願意慈悲對待你的仇人,那往後這個人也不恨你了。

因此,當你看誰就討厭時,你就可以送他禮物了。若你能如此,你對他的厭棄也淡化了,甚至,因為你的送禮,對方也不討厭你了。甚至,你們化敵為友了。若能如此,你就真的「天下無敵」了。

人際相處間的摩擦而導致敵人產生,而這些摩擦也往往來自「無明」,或者這些摩擦來自「誤會」,當你把誤解當了解,那誤會就成型了,可是你卻不知道是個誤會。

人之間的摩擦也常來自「自私」,只因為一些蠅頭小利的爭執就豎立了敵人,這是沒必要的,做個慷慨大方的人,反而得到的更多。

人之間的摩擦也常來自「自大」、「傲慢」,只因一個「自尊」稍受打擊,你就厭惡對方了,請問一下,「自尊」這玩意兒又是什麼東西?值得你這麼的保護??莫當自尊的奴僕

總之,討厭一個人都是從「無明」開始的,意即從無知、愚痴開始的,而且這些都是無謂的。既然知道所有的討厭情懷都是無謂的、沒有必要的,那你應該可以早早放下這種討厭的意念。早放下,你的心情也早輕鬆,身體也健康了,這不是很好嘛!

在古代的武林中,這些武林高手都想殺死其他高手,以便讓自己天下無敵。但是,每殺了一個人,就引來更多人報仇,越殺的結果,不僅天下有敵,而且敵人更多。所以,那種以打擊敵人而想當天下無敵的目標,正好是大大的顛倒啊!因此,以佛教的道理來看,「慈悲無敵人,智慧沒煩惱」這才是真理啊!

相關文章

2 則留言:

  1. 我很討厭開在我家隔壁的音樂教室,自從搬來就沒好日子過,不做隔音在那邊營業吵人,禮也送了還說要出錢給他們做隔音還被酸,態度惡劣完全不可理喻,被吵到不行花大錢裝潢的家卻住不得,嚴重影響身心靈,只好另外再花錢租屋住,是我目前無法解開的結!也不知要在外租多久才能回老家,只能祈禱隔壁快點倒閉搬走,原本喜歡佛法和看善書,但在這事上確很難解和看開,覺得自己很遜,做不了惡人也做不了善人,ㄧ度萬念俱灰,請給我點意見,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其實,除了你隔壁的噪音給你困擾之外,你還有另外的苦惱,這才是你的最大苦惱處。所以建議你把內心真正的苦惱通通找出來,以便能對症下藥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