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逢難不死的恒伽達

沒有標題





逢難不死的恒伽達
(撰集百緣經)

當時佛陀在波羅奈國的鹿野苑......

那時波羅奈國中有一輔相,他是個大富人家,但卻沒有兒子。當時恆河邊,有一個摩尼跋陀廟,全國人民都敬奉此廟祠。當時輔相亦來到此廟祈願說:

「我無子息,承聞天神有大功德,能救護群生,能給予滿願,故今特別來此祈求。若能滿願得到一個兒子,當以金銀莊飾神身,以及用各種名香塗治神屋。如果不靈驗,就要破壞此廟,並以屎塗神身。」

負責此廟的天神聞已,自思惟言:「此人乃豪富之家,權勢強盛不是普通人,而今想要一個兒子。我力量微薄不能與願。願若不成,必見毀辱神廟。」

此天神就來到摩尼跋陀(此神的上司)處尋求解決,摩尼跋陀仍不能成辦。

摩尼跋陀就再前往毘沙門天王(四王天的北方天王)處,稟報此事。

毘沙門王言:「這亦非我能力所能辦的!」

毘沙門王隨即又來到帝釋(三十三天的天主即俗間所稱玉皇大帝)處,從其求願。

毘沙門王向上稟報帝釋曰:「我有一臣子摩尼跋陀說,波羅奈國有一輔相,從其要求生兒子,並發下重誓,若滿其願望就加倍供養,若違其誓願,就要破壞我廟,並加毀辱。此人豪兇,必能如此,期望天王能使其有子。」

帝釋答言:「此事甚難,應當等待機緣。」

有一天,有一天子五衰現前,生命面臨終結。帝釋告言:「你就要命終了,可以如願投生到輔相之家,做他的兒子」

天子答言:「我想要出家修行,如果出生在尊榮之家,離欲則難,我想投生在平凡的地方以能所願。」

帝釋又言:「你若往生彼處,想出家學道時,我會幫助你!」

後來,此天子果然命終,神識投生輔相之家,不多久便出生,相貌端正。輔相即召相師為兒取名。

相師問曰:「在那裡求得此兒?」

輔相答曰:「從恆河邊的天神求來的。」

因此取名為恒伽達。

恒伽達年漸長大後,就向父母求索出家。父母答言:「我今富貴,事業弘廣。而只有你一個兒子來傳嗣門戶。只要我還活著,就不會答應你出家。」

兒子不從願,深自惆悵,就想要自殺。以求投生平凡處,以便能如願出家。

恒伽達於是秘密離去,在一個高崖處往下跳,墮崖的恒伽達,在衰落時崖邊的大小樹木枝葉,不斷牽絆住他的身體,以致摔墮在地時,並沒有摔死。

跳崖不死的恒伽達又來河邊,看到河水波濤洶湧,即便往水中一跳。

結果流水為之漂浮,浮恒伽達亦不感到痛苦,恒伽達還是活得好好的。

跳水不死後,恒伽達又找來毒藥,一口吞盡整罐毒藥,毒氣雖然在體內運行,但是恒伽達還是血氣良好,也是沒有毒死。

自殺三次都不死的恒伽達想著:「我當來犯法,以便被國王抓去殺頭!」

當時剛好遇到國王夫人及宮女們,出宮在園池中洗浴,脫去衣服放在林樹間。恒伽達見狀就偷偷進入林中,盜取其衣服,然後開溜而去。當時門監即時看到,隨即將之逮捕,然後稟報阿闍世王。

國王聽聞此事,非常生氣,就取了弓箭,要親自射殺他。

當箭支射往恒伽達身體時,卻又反彈飛回國王身邊。如此射了三箭,都不能射中。此時國王深感恐怖,就丟下弓箭。問這個人言:

「你是天龍鬼神嗎?」

恒伽達言:「國王若賞賜我一個願望,我就告訴你我的身份!」

國王就說:「我答應你!」

恒伽達言:「我不是天人,也不是龍鬼,而是舍衛國輔相的兒子。我想出家,父母不允許,所以尋求自殺以投生他處。誰知投崖、跳河、飲毒都不死,所以故意違犯王法,希望求得一死。國王今天加害,還是不能如我所願,事情就是這樣,何等的殘酷啊!唯願大王悲憫,讓我滿願出家。」

國王即告曰:「好!沒問題!我就帶你去出家!」

國王就帶恒伽達來到佛陀住所,並向世尊詢問有關恒伽達之事。

這時佛陀答應收恒伽達為沙門,就當場為恒伽達剃度出家而成為比丘。

佛陀即為說法,而令恒伽達心開意解。很快就使恒伽達證得阿羅漢果,而且具足三明六通和八解脫。

此時阿闍世王問對佛陀言:「世尊!此恒伽達過去世種何善根,為何投崖不死!墮水不溺!食毒不傷!箭射無礙!又遇世尊而得解脫!」。

佛告王曰:「在過去無數劫世,當時有一個大國名叫叫波羅奈國,其國王名曰梵摩達多。有一天國王和宮人在林中遊戲,並遣宮女唱歌,當他們唱得正熱勁的時候,聽到有個外人也高聲應和。國王聽其聲音,越聽越火大,就派人把他抓了起來,並命令臣子把他帶去殺了。」

當時有個大臣,從外而來,見此一人被囚禁著就要被殺頭。

怎麼會這樣呢?旁邊的人就告訴此臣子事情經過。

臣曰:「慢點!等我見國王後再執行。」

大臣啟奏國王說:「這個人之罪,不致於死,何故要殺害?他只是和音而唱,也看不見他的形體,既不是通姦偷婬之事,尚請大王悲憫垂憐,還其生命。」

國王因此沒有正當理由殺人,因此就命令臣子放過此人。

這個人逃過一劫後,就奉事這個大臣,並且殷勤無人能比,如此承事多年後,有一天獨自想著:「婬欲傷人比刀劍還要厲害,我之困厄,都是愛欲之故。就向大臣要求容許出家修行道業。」

大臣答曰:「不敢違背你!如果修道有成,期盼能來相見。」

此人就來到山澤野地修行,日日專思如法之理,經過一段歲月之後,頓然開悟成為辟支佛。

此人成道後,即回城內尋找過去的大臣以便相見。

此二人相見後,大人心大歡喜,隨即各種供養,各種甘膳飲食、醫藥、臥具、衣服等不虞匱乏。

當時辟支佛即於虛空中,便現各種神通。身出水火,放大光明。大臣見之,歡喜不已,就許下誓願:「願此恩惠能永保性命安全,使我生生世世富貴長壽,並使我智德增長。」

佛告大王曰:「當時彼大臣救活一人,而使人能出家修行而解脫,當時的大臣就是今天的恒伽達。由於這個因緣,因此所生之處命不中夭。今天又能遇上世尊,並得到阿羅漢果。」

佛說此因緣已,與會大眾歡喜信受,頂戴奉行。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