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神明牽我的手寫答案

◆神明牽我的手寫答案?
◆神明牽我的手寫答案?

我記得年輕時候,當時要參加聯考,就在考前一天,祖母帶我到村中的廟裡去拜拜,我記得當時祖母向神明說:「× × 公啊!明天我的孫子 × × × 要參加聯考了!你要來保祐他考上啊……,你要牽他的手寫答案啊……」

當拜拜完後,我的心情寬鬆愉快,簡直沒有擔心與緊張,因為有神明的保佑。

隔天,我就上考場了,在考試的時候我並不擔心,因為有神明保佑。

但是,當我想寫2的時候,我感覺神明要我寫1,因此我就改寫1。當我想寫3的時候,我感覺神明叫我要寫2,因此我就改寫2。就這樣我把考試輕鬆完成了,考完後心情也很愉快,因為感覺考的很好,一定高分上榜才是。

等了好幾天,聯考終於放榜了,成績單也寄來了。當我打開成績單一看,果然晴天霹靂,分數給我當頭一棒,不但沒有上榜,成績還差的離譜!

此刻的我,頓然覺悟,神明怎麼會牽我的手寫答案呢?

神明如果牽我的手寫答案的話,豈不是等於作弊了嗎!

自從這次的教訓以後,我再也不祈求神明保佑考試了!

在台灣,每當考季來臨時,文昌帝君的廟生意就特別好,考生們把准考證放在桌案上,同時還擺放了一些貢品,然後祈求神明保佑。也許是祈求考上第一志願,也許是保佑考上官職等等。

其實,這種拜拜只是心理的安定作用而已,神明並不會為了你的微薄貢品而讓你落榜變成第一志願的,也不會讓無官命的人當官的。因此,考的好不好,還是要靠個人實力了。但也許,你拜拜之後,由於心理的安定,而讓自己的實力發揮了。

在道教中,文昌帝君負責掌管人間考試、選舉、官祿等類業務,但是這個掌管是「監督」的角色,監督看有誰考試、做官不老實或作弊的。若有人在考場或官場上作弊的,在死後就會被捉去審問、懲罰一番。換言之,這個神不是給你利誘、巴結的,他也不會私私相授而偏袒你的!甚至,此神是來監督你的。

因此,你若考前要拜神的話,也許你可以得到心理的安慰,但是,不能有仰賴神明的態度。你若想得高分的話,建議;平常的努力,會比臨時拜神明的效果還要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