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0日

這是什麼洲?

這是什麼洲?

有一天,我和一個團體到嘉義海岸的外傘頂洲參觀,我們一行人搭乘漁船,大約三十分鐘就到了這個沙洲。

根據報導,這個數以萬頃的沙洲,是台灣幾條主要河流在出海口沖積而成的。

當我們靠近這個沙洲時,遠遠所能望見的就是小島上唯一的燈塔了,在更靠近時,則可望見島上高腳的小屋。

我們通通脫下了鞋子,開始漫步這一片廣大的沙灘。一眼望去,除了天空與海洋外,這片沙洲上並沒有特別的景觀,而最值得我們欣賞的,應該是沙灘、海浪、和海中的一些魚蟹之類等。但是,最凸兀的景觀,應該不是這些風景,而是沙洲上的垃圾了。

所有的廢棄物,都被海水沖積而停留在這裡,然後和沙土混在一起,形成很不協調的畫面。而這些廢棄物,當然都是人類創造出來的。在這遠離塵囂的地方,竟然有垃圾洲,這也是台灣的一大奇景了。

「缺德」是落後民族特有的現象,在台灣努力邁向已開發國家的當刻,不少人民的水準境然還停留在未開發階段。人們不斷的在污染大地,破壞大自然的平衡,因此,也有人說:「人類是地球表面的癌細胞」。

踩在外傘頂洲的沙攤上,不時看到已經死亡的小螃蟹,而且為數不少,致於他們是怎麼死的,大蓋沒人關心牠們了。

當地人,希望這個沙洲也能開闢成為觀光區,看樣子,多一個觀光區,只是多一個垃圾區而已。

以佛法來看,當我們丟棄一片垃圾在大地時,這片垃圾其實是落在當事者的世界裡,也是落在當事者的「心」裡。

若以心靈來看,污染大地的同時,也是污染了自己的「心」。

若以輪迴果報來看,這個垃圾就是落在當事者未來的世界裡。當你看到有人生活在垃圾區,或是居住在髒亂的地區時,或是以撿拾垃圾為生時,你應當可以想見因與果的關係。

換言之,當一個人不明因果關係,又缺德時,則會做一些危害自己的事情而不自知,這是何等的悲哀啊!

退步原來是向前

是誰創造了天堂與地獄

我們改造了地球

地球生命的過程

戰爭、瘟疫、飢饉是什麼樣的因果?

人心與國土的關係人道的天堂----北俱盧洲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