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鬼子母的故事

沒有標題
u鬼子母的故事——將心比心

在古印度的一個小國中,有一個大兜國,國中住著一個鬼子母,她有許多的孩子,但是性情極惡,她經常潛入他人家中,偷偷抱走別人的小孩,然後把他們吃掉。而失竊孩子的母親,亦不知孩子下落,只是在街上哭泣。

當佛陀的弟子阿難遊行在外時,看到許多的母親因為痛失愛子而悲痛不已時,就回到精舍和其他的僧眾討論這個問題。這時,阿難和其他僧眾來到佛陀的住處,報告此一狀況。佛陀則說,偷走別人小孩的人不是普通人,是一個鬼子母,她現在投胎成為人類,喜歡偷走別人的小孩。這位鬼子母,現在有一千個孩子,其中五百個在天上,五百個在人間,這一千個孩子都是鬼王。在天上的鬼經常騷擾天人,在人間的也經常騷擾百姓,而天上人家也是莫可奈何。

此時阿難向佛陀說,現在這個鬼子母來到此國中,有沒有辦法讓她不再偷走人家的孩子呢?

佛陀說,有辦法!

此時佛陀就告訴阿難,你們就到鬼子母居住的地方,乘她外出不在時,把她的孩子偷抱回來。

阿難等人,來到鬼子母住所,乘其外出偷人孩子時,就潛入其房內,將所有的孩子一個個偷了回來。

不久,鬼子母回來了,發現孩子不見了,就放下剛偷來的孩子,趕快四處尋找。

鬼子母找遍了整個屋子中,沒有發現孩子的蹤影,就外出到城中、街里中尋找,可是還是找不到。就這樣尋找了十天,都沒有結果,鬼子母簡直要發狂了。

此時鬼子母,茶飯不思,悲慟不已!

這時,佛陀就派遣弟子去看看。

沙門問鬼子母說:「你為何如此悲痛哭泣啊!」

鬼子母說:「我的孩子通通不見了,很難過啊!」

沙門再問:「你想不想要找回孩子啊!」

鬼子母說:「我當然想了!」

沙門說:「妳如果想找回孩子的話,佛陀有辦法,你可以找他幫你解決!」

此時鬼子母很歡喜的和沙門一起來到佛陀的住處,頂禮完畢後佛陀就問她:

「你為何在街中哭蹄啊!」

「我丟掉我的孩子啊」鬼子母答說

「你的孩子遺失的時候,你去那裡啊?」佛陀再問

此時,鬼子母不敢回答。

「你偷了別人的孩子,為何還不知反悔啊!」佛陀說著

此時,鬼子母默然無語,心裡知道偷他人子是壞事,就起身頂禮佛陀,頭面跪地,說著:「我實在愚痴!」。

佛陀再問:「你疼愛自己的孩子嗎?」

「我有孩子常陪伴著我!」

「你有孩子,知道愛自己的孩子,為何還要偷取別人的孩子啊!別人有孩子,也是愛自己的孩子,如果失去孩子,一樣會悲痛不已!而你偷來別人的孩子,還把他們吃掉,這會淪落太山地獄的!」

此時,鬼子母心生恐怖。

佛陀再問:「你還想要回你的孩子嗎?」

鬼子母抬起頭來哀求著。

佛陀再向鬼子母說:「你的孩子如果還在,你能悔改嗎?」

「我能悔改!」

「你要如何悔改?」

「我要聽佛陀的話悔改!我不敢違背佛陀所說的話!」

「你慎重這些話了嗎?」

「我慎重了!」

此時,佛陀就給鬼子母受持三歸五戒,同時宣說輪迴因果!從此以後,鬼子母改去了惡習,也感化其一千名孩子為善類,同時鬼子母也成為後世孩童的保護神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(在日本的鬼子母神廟)


       
余談ですが、鬼子母神では唐組の芝居小屋がたまに立ちます。芝居好きの方は是非、境内で芝居見物をしながらこの駄菓子屋に立ち寄ってください。もちろん、参拝がてらでもいいのですが。今日は、講談社野間記念館に行ってきました。講談社を作った野間って人の美術館です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