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佛說黑氏梵志經

◆佛說黑氏梵志經

◆佛說黑氏梵志經

 

當佛陀成道二年後,就到舍衛城興隆佛法,度化天人和世間人民。

當時香山有個梵志名叫迦羅,他已修得四禪,具有五種神通,能聽見遙遠的聲音,身體能在空中飛行,可以察覺他人心念,以及知道他人的宿命,正當他演說經義的時候,感動了帝釋、梵天王及四天王、諸鬼神、龍、閻羅王都前往聽之。

他的言語雅妙,聲音和悅猶如梵音,天天講說道法不以為懈,他的法音傳達到遙遠的地方,而令知道的大眾通通來聽法。

當時閻羅王聽完他的經法後,落淚如雨,抬頭看著梵志而悲嘆不已。這時梵志就問閻羅王:「為何如此悲嘆又落淚如雨呢!」

閻羅王答曰:「這件事實在是真實的!仁者今天說經義理甚妙,就如蓮花,就如明月珠。但是,你的壽命僅剩七日而已,而且死後會投胎在我的部洲,就是這個原因而令我悲泣不能自己啊!今天從你那裡聽受道法,而來日你卻要在我的部洲承受五毒烤打,一想到這裡,這種複雜心情更是錯愕難過而不可形容啊!」

此時梵志愕然沈吟,向閻羅王曰:「吾已獲四禪成五神通,獨步四域,超昇梵天不以為礙,既無犯罪,何以當墮地獄界?」

閻王曰:「仁者臨壽終時,剛好有惡緣來干擾,而使你生起瞋恨心,你對他起了加害心,失去原有的道行,故墮地獄界!」

梵志聞之忽然煩擾不安,不知如何是好!到底有何方法能度過此難關呢?梵志心情惆悵,心懷湯火,坐立不安長而歎息!

此刻帝釋、梵王、四王天諸神問曰:「為何不安而嘆息啊?」

梵志答曰:「我的壽命僅剩七日而已,而且有惡緣來擾亂吾善心,因為這個緣故,恐怕會淪落惡道,就是這個問題而不安啊!」

當時彼香山的諸善神,曾經數度前往佛陀住所聽聞經典,就對梵志說:「佛興于世,難道你不知道嗎?」

梵志答曰:「身處俗世,那能知道!」

此神又說:「佛是一切三界之救主,能令未度者得度,能令未解脫者解脫,能令不安者安祥。為何不到佛陀那裡尋求脫離憂苦之道,與長久的安定!」

梵志聞之欣然踊躍,如黑暗遇到光明。

 

story022

隨後,梵志兩手各拿著開花的梧桐和合歡樹,飛到佛陀住所。

此梵志還沒有到的時候,佛陀告訴摩夷:「世尊修行無上的大悲,未曾忘記應當得度者。」佛陀於時頌曰:

潮水徑順崖

未曾越故際

儻有水神亂

起犯於故流

佛觀於本無

察應當度者

普使得免濟

終無越失耶

於是梵志飛到佛陀所在,停在虛空中面向佛陀。

佛告梵志曰:「放下!放下!」

梵志聽佛陀的話,即刻放下右手所拿的梧桐樹,放在佛陀的右邊。

佛又告梵志:「放下!放下!」

梵志即捨左手所執合歡樹,放在佛陀的左面。

佛又再說:「放下!放下!」

梵志曰:「這兩棵樹,已經放在世尊的左右了,我現在是空手而立,還要放下什麼?」

佛告梵志:「佛不叫你捨棄手中物。佛所謂的放下,是要你捨棄其前,亦當捨棄後,還要捨棄中間,使之無處所,才能度脫眾生生死之難。」

佛陀於是頌曰:

仁當捨其本

亦當捨其末

中間無處所

乃度生死原

內無有六入

外衰不得前

放置於六情

乃成無為疾

黑氏梵志聞佛所說,心裡想著:「不見吾我,則了無心,心者本無,應病與藥,我心已開解,如盲人得目,如聾者可以聽,讓我頓然開朗,證得一切智。今已遇到佛,此功德難以回報。」

梵志隨即在佛前退下,頂禮佛足,退在一邊。

此時梵志已證悟;佛就是心的根本,但為分別而說為佛,並顯示道之所在。我已證得三解脫門(空門,一切法無自性。無相門,一切法無差別之相。無願門,於三界無所願求。),並住不退轉地,無一絲的憂患。此時讚嘆佛陀的功德而頌曰:

  光明踰日月

  智慧猶大海

  大慈無極哀

  十方悉欣戴

  眾生流三界

  無數億萬載

  應病授法藥

  宣暢大辯才

  雖現入生死

  周旋無往來

  勸化令精進

  罪福無能代

  努力勤精進

  勿為欲所災

  降衰四魔除

  道成無罣礙

梵志白佛:「我心迷已來,其日久矣,願世尊憐憫,收為沙門!」

佛即接受梵志的請求,此時梵志頭髮隨即墮下,袈裟著在身上,威儀莊嚴成為寂志。

出家後,梵志往詣閻王而謂之曰:「原來你說我壽命僅剩七日,當墮地獄。我今已成為沙門,神通具足,煩惱斷盡,度脫於四大江河,眾病永除,猶如房屋有圍牆保護。一時增壽七七日,諸苦已經消滅,超過外道異術,甚至可以自在住世無數劫。」

閻王答曰:「仁者還有一份福德而能遇到佛陀得到醫方,滅除婬慾、嗔怒、愚痴,而且神通具足,對於內心或外境都沒有疑惑。如果沒有遇到佛陀的話,那就如老鼠遇到狸子,就如熟稻得到災難,就如魚吃了鉤上餌,被罪業所牽絆,墮地獄中無有出期。汝今已脫離三界之苦,世世代代都歡喜啊!」

閻羅王說是語時,在場無數人眾皆發道心。

當時佛陀亦印可閻羅王所說,在場的諸比丘、菩薩、黑氏寂志、天龍鬼神、阿須倫等人,對生死之法深生信心,作禮後離去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