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怨婦投胎成牛

沒有標題

怨婦投胎成牛來報仇(法句譬喻經)

在很久以前的古印度,有一個人叫弗迦沙,有一天這個人到羅閱祇城的時候,被一隻剛出生沒多久的母牛頂撞而死了,此時,牛主人非常害怕,因此就把這頭母牛趕快賣掉。

當新的買主牽著這頭牛要去喝水的時候,這個新主人又被這頭母牛從背後頂撞,結果這個人又被撞死了。

此時,死者的兒子見狀,非常的生氣,就把這頭母牛殺死,然後把牛肉拿到市場販賣,其中一個村人就買了其中的牛頭。

 

當這個人買了牛頭後,就提著牛頭回家,在中途離家數里的地方,這個買牛頭的人就在樹下休息,同時把牛頭掛在樹枝上,但不一會兒,綁繩突然鬆脫,牛頭掉了下來,結果牛角正扎在這個人身上,結果這個人又被殺死了。

該國的瓶沙王知道這件離奇的怪事後,就和大小臣子們來到佛陀的住所,頂禮完畢後各坐一旁,瓶沙王將一頭母牛一天內殺死三個人的怪事報告佛陀,希望佛陀能解開其中的緣由。此時,佛陀告瓶沙王說:

「一切的果報都是有前因後果的,而非今日突然發生的!」

「願聽這一切的緣由!」瓶沙王說著,眾人靜心傾聽。

佛陀就說:

「在很久以前,有三個商人,到很遠的地方做生意,在中途他們寄宿在一戶客棧裡。照理說,住宿應當付賬,可是這三個商人看到這家主人只是一個老婦人,看起來很好欺負,因此心生歹念。隔天早上,這三個商人沒有付賬就偷偷溜走了。這時老婦人發現這三個商人未付款就溜了,非常生氣,就從後面追趕尋找這三個人下落,以便要回帳款。當老婦人筋疲力盡的找到這三個人向他們要錢時,這三個商人還辱罵這個老嫗,還說他們已經付賬了,你怎麼又來要錢。此三個商人看在老婦人力單勢薄,因此死不認帳。這時老嫗非常生氣也莫可奈何,因此就發下毒誓,我今天已經很窮了,還要被你們欺負:「願來生所生之處,一定要殺死這三個人,即使此三人已得道,也不放過他們,一定要殺死這三個人為止。」

佛陀告訴瓶沙王說:「這頭母牛就是那位老嫗來投胎的,而被撞死的三個人就是過去世那三位商人啊!」

此時,佛陀又說偈言;

惡言罵詈

憍陵蔑人

興起是行

疾怨茲生

遜言順辭

尊敬於人

棄結忍惡

疾怨自滅

夫士之生

斧在口中

所以斬身

由其惡言

 

 

 

佛陀開示完畢後,瓶沙王和大小官員們,莫不恭敬嚴肅,都發願要做善行,隨後他們就頂禮佛陀而離去了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