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5日

天天都有兄弟騎驢的故事


天天都有兄弟騎驢的故事

兄弟騎驢的故事,也許大家很熟悉了,但是,人們還是常常犯了路人的過失。

現在我就將兄弟騎驢的故事再重複一遍,而你可以檢視自己是否和這些路人一樣。


有一對兄弟帶著他們的驢子進城了,這時是哥哥騎驢,而弟弟走路。此刻路人看了就說:「哥哥怎麼自己騎不愛護弟弟呢!」
此時兄弟聽到了,就換成弟弟騎驢,哥哥走路。此刻路人看了又說:「弟弟怎麼不知尊敬哥哥而自己騎驢呢!」
此時兄弟聽到了,就兩個人都一起騎驢。此刻路人看到了又說:「怎麼一隻驢子兩個人騎,這太不愛護動物了!」
此時兄弟聽到了,就兩個人都下驢而走路。此刻路人看了又說:「怎麼兩個笨蛋,有驢子不騎卻用走路的!」
其實,當你看到是哥哥騎驢,而弟弟走路,你可以說:「這弟弟還真尊敬哥哥,自己捨不騎,而給哥哥騎,這精神可佳呀!」
當你看到是弟弟騎驢,哥哥走路。你可以說:「哥哥還真愛護弟弟,犧牲自己,保護幼小,精神可佳呀!」
當你看到的是兄弟都騎驢,你可以說:「這樣做真是既經濟又實惠啊!」
當你看到兄弟都不騎驢,你可以說:「兄弟牽驢散步,還真愜意啊!」
以上故事,前面的路人看了都說壞話。相反的,後面的路人看了都說好話。而會說好話或壞話,也正代表此人的善惡心了。

因此,當你在生活中做一件事,當你怎麼做都有人說話時,你可以從他們的說話內容知道,這是說話者的忌妒心、厭惡心,或說話者的善心,而非你做的對不對的問題。因此,當你做了事有人評擊時,你不必急著改變。或者有人稱讚時,你也不必急著高興,你做的對不對,這是沒有一定準則可評鑑的。

而說話者只是以自己的主觀看法或主觀感受而評論而已。

而這些評論也常常反應當事者的心態,意即,這些評論之詞,不見得是你做的好或不好的問題,而是呈現評論的善惡心態而已。

什麼才是真正的評論?

對一件事情的做法,能正反兩面都顧及的言論,才是真正的評論。而單方面只說好或壞,這都不是評論,而是惡意攻擊或是善意稱讚。

兄弟騎驢的故事,常常會發生在你的四周圍,只要你生活多多用心,你就會發現。當這個故事又在你周圍重演時,也是你觀察人性的時機了。

(2009/08/31 發表)

相關文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