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可不可拿香

沒有標題
可不可拿香

曾經有位謙誠的基督徒去當兵了,在軍中難免每個人都要接受軍事訓練,而這位基督徒卻死也不肯拿槍,結果弄得大家很難堪。

如果你是基督徒的話,你是拿?還是不拿呢?

只是拿槍,又不是要叫你殺人,只是拿香,又不是做壞事,這只是入境隨俗而已,這並不違背自己信仰的教義,是沒有必要固執的。

所謂的不拿刀槍的用意,在於告誡信徒,不要以武器傷人。所謂不拿香用意在於,你只要信我這個主就好了,不要去信仰別的宗教。這就是基督教意的原意。但是人們只支持守戒條的外表,卻不知其內涵,這是宗教徒最容易發生的毛病。

「香」是信徒向神明祭拜的工具,也是讓人們感覺到自己在拜,而祭拜就像是打招呼。當你到了別人家裡時,禮節上就該向這家主人打招呼,既然人們是用香打招呼,那就入境隨俗吧!拿個香無損個人一根汗毛,何必令大家都難堪呢。

如果一種習俗有損個人身體健康的,那你可以有理由拒絕,或是以其他方法替代,而光拿個香或槍,應當無損吧!

宗教信仰常常令人變得更愚痴,這不是宗教的本意,而是信仰者的呆滯啊!

換言之,當你到了他國或他教場所時,你就該入境隨俗使用他們的禮節,而不要呆板了。

另一點,當你遇到了他國或他教之人時,他的習俗和本地不同時,你則不必要求別人要入境隨俗。這個「隨緣」只能要求自己,而不必勉強別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