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2日

飲食與心理、生理的關係

 
圖片預覽飲食與心理、生理的關係

 

每種飲食都會影響我們的心理與生理,但是一般人不太注重這個問題,總是愛什麼口味就吃什麼食物。在佛教素食中,不吃蔥蒜等五辛類食物,因為這類食物增加淫慾心與嗔怒心之故,像這個例子,就是最明顯的食物影響了人的心理與生理。在印度瑜珈修行中,更講求飲食的挑選,因此將食物分為:

食物類別

食物舉例

食用宜度

對身心影響

悅性食物

大部分的蔬菜、水果、堅果都是。

健康的食物

提升免疫力,心情開朗,心靈平和。

變性食物

巧克力、咖啡、可可、可樂、濃茶、強烈調味品等。

少吃無妨,多吃無益。

吃多時情緒易於忌妒、沮喪、恐懼,心靈動盪不安。

惰性食物

各種肉類、魚類、酒類、蛋、蔥蒜、菇類、各種毒品都是。

對身心都有不良影響

吃了容易懶散、粗魯、仇恨、昏昧、慾望難耐等。

簡單識別食物的方法:

悅性食物都是大自然下、陽光下的植物。

變性食物都是人造食物,例如,各種天然食物經過人工製造後,會在其中加入各種添加劑(例如防腐劑、增色劑等等化學添加物都是),好的食物就變壞了。 總之,含有化學添加劑的食品,少吃為宜,尤其是西藥本身就是化學物質。

惰性食物大都屬於「葷」的食物。

為何吃了這些食物會產生這些影響呢?

因為你吃了他,你就吸收了他的「性」所致。

譬如:香蕉吃多了容易骨頭酸,為何呢?因為香蕉樹本身就是很鬆軟的株體,在成長過程需要支撐,要不然香蕉一長出來,他就彎腰倒地了。

譬如:西瓜可以消暑。為何呢?因為西瓜喜歡炎熱的夏天,而且不喜歡水濕,若能如此,西瓜就長的甜美。

譬如:吃「麥」類食品適合運動選手食用,為何呢?因為麥類食品可以增加選手的耐力和毅力。為何呢?因為麥子本身就生長在耐旱的環境之故。

譬如:「梨子」不適合體質(腸胃)偏「寒」者食用,為何呢?因為這會令寒者更寒。為何呢?因為梨子都是生長在高冷的地方之故。

譬如:食用香菇類,讓人的思想傾向陰暗,為何呢?因為此類食物生長在陰寒的環境所致。

簡單的說,吃了該項食物,就是吸收了他的「性」所致。

人有人性,植物有植物性,動物有動物性,把不好的「性」吃了過來,這當然不利人類。

以動物肉來說,動物通常是無知愚笨,甚至是野蠻的。吃了他的肉,也等於把牠的缺點也引用過來了。

也許,你會說「我吃了動物肉,怎麼沒有感覺怎麼樣?」這個原因有多項,因為:

1. 我們在生活中的飲食,不是單吃一種食物,而是各種食物吃了非常多種,在多種食物的正負面的影響互相調和之下,你已經不感覺誰是誰了。

2. 感受性的問題;對於身心狀態,這不是人人都能自覺自知,只有你有高度感覺能力時,你才會發現食物對身心的影響。這種敏銳的感覺,通常表現在修行者身上,修行者由於排除了各種干擾,因此能感受食物對於人性的影響。

在此不是提倡素食,而是告訴大家「人性是怎麼產生的?」總結一句話,產生人性的其中一個因素就是「飲食」。

各位!你如想掌握自己的心靈於最佳狀態,那就注意些飲食吧!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