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迦栴延為惡生王解夢

沒有標題

 

迦栴延為惡生王解夢(雜寶藏經)

 

 

在古印度時代的惡生王,行為殘暴沒有悲愍心,邪見熾盛。因此,佛陀大悲派遣弟子在該國度化。

佛陀的弟子迦栴延,即是惡生王該國的婆羅門種,佛陀即派遣迦栴延去度化其國王和臣民。

當時尊者迦栴延受佛陀的派遣,就來到該國。當時的惡生王不知真正的真人,因而奉事邪道。他常在於晨朝時,不想見人而要朝拜天祠。

當時迦栴延為了開導惡生王,就在清早時刻化作異人,像狀端正,如遠地派來的使者。到王宮門口時,迦栴延看見了大王,就變回原來的沙門樣子。

大王看到剃髮的修道士,特別的厭惡,就生氣的說:

「你今天死定了!」

隨即派人要加害迦栴延。

迦栴延向大王言:「我有何罪過而要加害於我!」

大王回答言:「你是剃髮的人,看了不吉利,所以今天要殺你!」

尊者迦栴延即答:「若是這樣的話,不吉利的應該是我,不在於大王。為什麼呢?你看!大王雖然看見了我,都沒損減什麼,而我見了大王,大王就要殺我,以此推之,所謂的不吉利者應該是我吧!」

大王一向聰明,聽聞此番話語,即領會其意思,隨即放了迦栴延不再加害。

大王又密遣二人跟隨在迦栴延後,觀察他住在那裡,吃什麼樣的飲食。

只見迦栴延坐於樹下,乞討而食。假若得到食物時,還分給這二人。若有剩餘殘渣,就倒入河中。

二位使者回到宮中,大王即問尊者住處和飲食,二人就如所見稟報大王。

大王就於後日邀請尊者迦栴延,並給予難吃的粗糙飲食。

迦栴延吃完後,大王派人問言:

「今天這個食物還合適嗎?」

尊者答言:「吃了有力,又能填飽!」

後來大王又派人給迦栴延美味細緻的食物,迦栴延吃完後,大王又派人問言:

「這食物還適合嗎?」

迦栴延又答言:「吃了有力,又能填飽!」

後來大王問尊者言:「我所施給你的食物,不論粗細,你都說吃了有力,又能填飽!這樣是什麼意思啊?」

尊者迦栴延即答王言:「這身體的嘴巴,就好像是爐子,可以燒栴檀木,也可以燒糞穢。身體和嘴巴也是這樣啊!吃東西不分粗細,吃飽為限啊!」

迦栴延即說偈言;

此身猶如車 好惡無所擇

香油及臭脂 等同於調利

大王聽此番話語,深深明白這是有大德行的人。

大王又以粗細不同的食物給婆羅門,各婆羅門們剛吃到難吃的粗糙食物時,都大冒肝火,還出口罵人。

後來又給與好吃的細食,婆羅門則歡喜的讚嘆。

大王見婆羅門等人在飲食中心生喜怒,對於迦栴延則加倍敬信。

當時城外有個陌生婦女,住在婆羅門聚落,她有上好的頭髮,在僧人安居的時節裡,心懷無上的供養心,就剪了自己的頭髮賣得五百金錢,邀請迦栴延接受結夏供養。

尊者迦栴延結夏安居期滿後,又來到城中。

當時惡生王宮門前有隻死雉,就如轉輪王所食用之雉一樣,而惡生王也想要食用雉肉。當時一智臣告訴大王言:

「這個雉肉不能隨便亂吃,應當先試試看!」

大王相信其言,就派人割一小塊雉肉給狗吃。狗兒吃到這個肉後,貪著其美味,連自己的舌頭也吃下去了,結果就死了。

接著又割了一些雉肉給一個人試吃,此人食此雉肉後,亦貪著其滋味,結果就吃了自已的手而死了。

大王看見這樣,深生怖畏,聽說只有轉輪聖王或證得無漏智的得道者才可以食用。

大王即便遣人將此雉肉調和美食,送與尊者迦栴延。

當時迦栴延食是肉矣,身體安祥無事。

大王於後日派人察看,看見迦栴延顏色和悅,更勝於往常。當時大王聞已,深生奇特,又更加的尊重,而對於外道諸婆羅門則更輕賤。

大王問迦栴延言:「尊者此夏在何處安居才來這裡的?」

尊者迦栴延就說這個陌生婦女賣髮賺錢供養眾僧的事。

大王聽聞是語而作是言,我宮中的女人,最漂亮的頭髮也值不過幾個銅錢,今天這個陌生女子的頭髮竟然價值五百金錢,那這個女人的頭髮一定非常美麗,容儀必定非常美妙。就打聽這個女子的父母姓名,並派遣使者尋找此女子的下落。

找到了這個女子,果然姿色容貌非凡,就如當初的預料。

大王又遣使者,要將她聘娶為妻。

而女方家屬,大索寶物、城邑、聚落為聘禮。

大王又想著,假如給予這些財物的話,將來娶之為妻後,這些東西還是屬於我的,因此就答應了。

迎娶之日舉國歡慶,堪稱是個大吉的日子。於其日後,大王又大赦監獄的犯人。

新娶的妻子,大王非常敬愛,就號稱為尸婆具沙夫人。

夫人後來生個太子,字喬婆羅。就在那時候,大王在寢室睡覺,夢見八件事情;

一、頭上有火燃燒。

二、兩蛇絞腰。

三、細鐵網纏身。

四、見二赤魚吞其雙足。

五、有四白天鵝飛來向王。

六、血泥中行,泥沒其腋。

七、登大白山。

八、鸛雀抓頭。

大王夢醒後,以為這是不吉祥的夢而愁憂慘淡,隨即往問諸婆羅門。

婆羅門平常對於大王有些嫌惡,又忌妒尊者迦栴延,當聽聞到大王又這樣的夢後,就告訴大王:「大王!這是不吉祥的夢,若不妥當處理的話,恐會禍及王身。」

大王聽完婆羅門的話信以為真,更加倍的憂愁苦惱,即問之言:「若要化解這個災難,應當用什麼東西!」

諸婆羅門言:「所須用使用的,都是大王所珍愛的,我若說出來,大王恐不願意!」

大王答言:「此夢甚惡,恐怕大禍會殃及我身,除了我之外,其餘的都無所吝惜,請為我說出所須之物吧!」

諸婆羅門見大王認真相信,就語大王言:「此夢有八件事,所需要用的東西要八樣才能避災。一是殺死大王所敬愛的夫人尸婆具沙。二殺死大王所喜愛的太子喬婆羅。三殺死輔相大臣。四殺大王所有的群臣。五殺死大王一日能行三千里的象。六殺死大王一日能行三千里的駱駝。七殺大王的良馬。八殺死禿頭迦栴延。在往後的七日,若殺此八樣,聚集其血,入中而行,可得消災。」

大王聽聞其言,以自己身命為重,就許可了這件事,但是回到宮中後,愁憂懊惱。

夫人問大王:「什麼事這麼憂愁?」

大王訴說以上不祥之夢與婆羅門的解災方法給夫人聽。

夫人聞已而作是言:「如果能使大王身體平安無患,妾之賤身豈足道耶!就向大王言,卻後七日我歸當死,在此之前,容許我到尊者迦栴延住所,在這六日之中持齋聽法吧!」

大王言:「不可以!你如果到那裡,講出這件事來,他知道了會離我而去。」

但由於夫人的誠懇殷勤,大王也不便阻止,夫人就前往聽法了。

夫人到彼尊者所禮拜問訊聽法後,經過了三天,尊者感到奇怪就問:「大王夫人未曾至此停留這麼久,到底是什麼原因而不同於往常?」

夫人具說大王之惡夢,往後七日當殺我等用以解除災難,生命所剩無幾故來聽法。

夫人就向尊者呈說大王的夢。

尊者迦栴延說:「此夢甚吉,當有歡慶,不足為憂。頭上火燃者,寶主之國當有天冠,價值十萬兩金,會來進貢於大王,正為此夢意思。」

夫人一時心急,七天就要快到了,恐被大王所害,恐怕這禮物來晚了!

夫人問尊者言:「何時來到?」

尊者答言:「今日申時(午後三到五時)必當來到。」

兩蛇絞腰者;月支國王當獻雙劍,價值十萬兩金,日入當至。

細鐵網纏身者;大秦國王當獻珍珠瓔珞,價值十萬兩金,明晨當至。

赤魚吞足者;師子王國當獻琉璃紅寶鞋,價值十萬兩金,後日食時當至。

四白天鵝來者;跋耆國王當獻金輪寶車,後日日中當至。

血泥中者;安息國王當獻鹿毛衣,價值十萬兩金,後日日落時當至。

登太白山者;曠野國王當獻大白象,後日申時當至。

鸛雀抓頭者;王與夫人當有私密之事,到時候就知道意思了。

果如尊者所言,期限既到,各國所奉獻的一切禮物通通到齊,大王歡喜不已。

尸婆具沙夫人先有天冠,就帶著寶主國所奉獻的天冠,大王因為與夫人嬉戲,就脫下尸婆具沙夫人所戴的一頂天冠,然後戴在金鬘夫人的頭上。當時尸婆具沙夫人火大而言:「若有壞事情,我都先承擔,今得天冠,你卻拿給別人戴。」

夫人就拿起器皿,擲向大王頭上,結果大王的頭都弄髒了。

國王也生氣的拔劍要砍夫人,夫人害怕的逃入房中,然後關起門戶,大王因此不得向前。

大王尋即自悟,當時尊者占夢所說的私密事正是此意。

大王與夫人,隨即到尊者迦栴延所,論說這幾天所發生事情的感受,大王言:「相信於非法惡邪之言,差點傷害了尊者、妻子、大臣,以及所愛之物而行大惡事,今天承蒙尊者演說真相,開示一條光明大道,才目睹真正的正道而離於惡事。」

大王就邀請尊者接受供養,並驅逐諸婆羅門遠離國界。

大王又問尊者:

「有什麼樣的因緣,而使附近諸國,各以珍寶奉獻於我?」。

尊者答言:「在過去九十一劫,當時有佛名毘婆尸,該佛誕生時,有一個國家名曰槃頭。該國王之太子信佛精進,來到彼佛住所供養禮拜,即以所著天冠、寶劍、瓔珞、大象、寶車、毛絲衣,用以供養彼佛。此太子緣是福德,生生尊貴,所欲珍寶不求自來。此太子即是大王的前身啊!」

大王聞是語已,於三寶深生敬信,作禮後回到宮中。

 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