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0日

退步原來是向前

退步原來是向前

今天我和內人閒遊台南的關仔嶺,當看完「水火同源」後,在走回停車場的步行中,經過一整排的商店,這時有家餐飲店熱烈的招呼客人,她說他們也有賣素食。既然如此難得的話,那我就索性入店捧場了。

我一面吃著此店的炒米粉和金針湯,一面看著此店內周壁的擺設,這時看見牆上高高掛著一幅書法,我就讀了一下,這時驚然發現……

仔細一看,這是一首佛教的「禪詩」,但是已經失味了,而且是嚴重的失味了。因為這幅字將原詩更改了四處,因而造成嚴重的失味,所以也不是禪詩了……

這時剛好老闆也進來了……

來的正是時候……

原來,這幅書法是這老闆請一位師傅寫的。

老闆述說著改變字句的理由……

要說此幅字的過失之前,我們先看正牌(原味)的禪詩:

 

手把青秧插滿田,低頭便見水中天;

心地清淨方為道,退步原來是向前。

 

這首禪味濃郁的禪詩,流傳下來之後,不時看到「山寨版」的,但是許多人可能不知道。

而禪詩出現「山寨版」,這也代表讀詩者沒有抓到此詩的禪味或意境。

這詩的第一句,老闆改成「手把青秧插野田」……

老闆嫌這「插滿田」不夠意思,所以就改成「手把青秧插『野』田」,比較有味道……

這樣改叫做「自做多情」……

世俗人看事情都是看外表,卻忘了內涵……

插秧是很平凡的事情,所插的田也不是「野田」,沒必要去改這字句。改了之後反而失去「平凡」了。禪理或佛法,都是在「平凡」可得,而非要到「野地」才有。若要體悟人生道理,只要在平凡的生活中即便可得,沒必要跑到「野地」才有。意即,修行悟道就在平凡的生活中即可,而非跑到荒郊野地才能悟道。

禪詩不同於世俗詩,禪詩不在於描述世間美景,而以內在意境為首要。所以,不能用世俗的眼光去看禪詩,要不然,禪味就跑掉了。

禪詩常有令人驚愕的字句,你也不要以為它寫錯了。

第二句,老闆又把它改成「『抬』頭便見水中天」……

此字一改,整個都完蛋了……

當農夫在插秧時,都是低著頭在插,這時可以看見水面反映的天空。這可以說,若要看天空,不見得需要「抬頭」。世俗人就是只知道「抬頭」,卻不知道「低頭」,所以糾紛、苦惱不斷,與人紛爭沒完沒了。意即,若要解決問題,不見得用「抬頭」的方式,而相反的改用「低頭」的方式,也常能解決問題。就好比插秧的農夫,低頭時一樣可以看見天空,這是一樣的道理。

世俗人的弊病就是喜歡「抬頭」(強出頭),以為抬頭可以得到眾人仰慕。卻忘了,低頭、謙恭、退讓,這種美德更能贏得眾人欣賞。

所以,當你想要欣賞美麗的天空時,當你想要獲得眾人崇敬時,當你想要事業成就時……,「低頭」更是方法。

第三句,老闆又寫成「六根清靜方為道」……

這句這樣改,其中又出現兩處弊病。

其中的「六根」應該是「心地」,但是不知從誰開始,早已經把它改為「六根」了。

為什麼「心地」不必改成「六根」呢?

因為清淨與否不是看「六根」,而是看「心地」。依「心地」而論斷清淨與否有絕對性。若只看外表的五根,那就不一定是真的清淨了。

吾人的前五根所造作的一切,其實都是「心」在主導。不管一個人行為外表看起來是否清淨,這只是外表,而不代表內心。畢竟,人人都可以偽裝、造假。所以,外表的清淨有時是假的。譬如,張三看到美女時,他馬上轉頭不看,這時你以為張三好清淨喔!其實,他的內心是熱血沸騰的,他只是內心忍耐一下而已,像這還能叫清淨嗎?這叫做忍耐,而非真正的清淨喔!真正的清淨是,「當內心遇到順逆等境界時,還是平平不起伏,這才是真清淨。」

又譬如,張三看到美女時,他卻目不轉睛,這時你會以為張三六根不淨……

其實,張三是在看美女後面那個男生,可是你卻以「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」,把沒事看有事了。

所以說,清淨與否不是看外在「五根」的表現,而是看「心地」。依「心地」的反應才有絕對性答案,而看外表是看不準的。

此句中還有個「清淨」,若改成「清靜」那意思就大大同了。

「清靜」這是用在形容環境的安靜、清潔沒有吵鬧。「清淨」才是形容內心有無雜染。

人心是否「清淨」並非看人所處環境清靜與否,而是以內心是否安逸平和為準則。

意即,若你處在鬧市街坊,但是內心不受干擾,不受誘惑,不受牽引,這是「清淨」。

相反的,若你處在「清靜」的環境裡,但是內心卻是怨恨、苦惱,內心都是胡思妄想,內心都是是非,這還是不清淨。所以,不能以環境的安靜與否而論斷此人是否「清淨」。而要以內心真正的安逸平和,才算是真正的「清淨」。

因此,心地處在「清靜」處,不等於內心「清淨」。所以是「心地清淨方為道」,而非六根清靜方為道。

意即,心地都不受干擾或污染、牽引,這就是「道」,也是成就了。

最後一句,則是本詩的核心了。

為什麼是「退步原來是向前」呢?

許多人看了這句而大惑不解……

譬如說;當你和別人發生吵架了,原本是張三對不起你,但是兩人爭執之後,卻是你向他「低頭」道歉了!怎麼不是張三向你道歉呢?

這是不是你太懦弱了!

這是不是你退步了!

若單看外表的話,世俗人會以為你沒錄用了!吵架竟然吵輸了!原本自己是沒錯,卻向人道歉,還真是沒用……是這樣嗎?

其實,這樣表現是你道行又向前邁進了。

所以說,外表看起來是「退步」,其實是「道」行又「向前」了。

這狀況好比是農夫在插秧時,屁股都是倒著走,其實越是倒著走,越是接近完工。

以修行來說,越是「退步」,就越來越接近「解脫」(得道)。

禪詩,也是「悟者之詩」,所以是不能亂改的。而凡夫俗子依個人喜好改變字句後,結果就不是禪詩了,甚至也不成世俗詩了。

這也可以說,由於沒有抓到禪詩的精神,就會以為人家詩做的不好,而悟者完美的禪意都犧牲了……

這首禪詩其實做的很完美,可是不斷流傳之後,卻常看到「山寨版」,所以,你要當心啊!

禪詩的意思也不能將之侷限在某個框框裡,因為「禪詩像公式」,可以應用在層層面面。

禪詩,常常讓人看什麼就像什麼,所以,禪詩不能用「自我意識」解讀。

禪詩,也好像謎語,其實,看不懂才會像謎語。

總之,若想正解禪詩,那別無他途,只有老實在生活中修行,尤其在人際相處上去實踐修行,那才有機會理解甚深微妙法。

 



 

相關文章

  • 沒有留言:

    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