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8日

全方位提昇睡眠品質

沒有標題

◆全方位提昇睡眠品質

全方位提升睡眠品質

1.吃了興奮或刺激作用的食物則難入睡;例如茶、咖啡、辛辣食物等故難入眠。又如,維他命丸或某些西藥也不宜吃,這會干擾腦部的安定,不利睡眠。睡前晚餐後不宜食用西瓜等類利尿食物,不宜食用上火食物,晚餐後不要吃宵夜,以上狀況會干擾睡眠品質。請食用安眠安神食品改善: 頭痛與補腦食品

2.吃得太飽則難入睡,而且容易多夢。

3.另外,有人肚子太餓,也會睡不著,這可以小量飲食,但要克制不要過量以免超量睡不好。

健康飲食的學問 我的四季美食 吃什麼,就什麼

◆衣的方面

穿著若太緊、太多則有礙睡眠。建議穿著寬鬆為宜。另外有的布料質感不佳,讓皮膚感覺不舒服,這種布料也干擾了睡眠。

另外建議,夜睡的穿著衣物色調,看起以平和溫馨的色調為宜,若看起來花亂、沉重的色調反而讓人心情更浮亂不安之感。

◆住的方面

住的方面應講求安靜,噪音嚴重干擾睡眠。

安睡的空間亮度要剛好,太亮了讓人睡不著,太暗了讓人有恐懼感。臥室太寬大了讓人不安之感,太窄小了讓人壓迫感。因此,臥室的調配應讓人感覺溫馨舒適、有安全感、安靜為宜。

也有人害怕安靜,太安靜了會有恐懼感,此時可以小聲的播放音樂。但是,若睡眠場所聲音太多或太大,這會影響作夢的內容。

以風水來看,獨棟的房子讓人缺少安全感。在鬧區中雖然房屋密集,但在治安不良的地方睡覺,也是讓人有不安之感。這方面的困擾無法從房子改進,只能當事者自我心理調適了。( 臥室風水怎麼擺

另外環境太冷、太熱、太濕等問題,這也不知不覺干擾睡眠,這也是睡眠者要注意的地方。由於剛入睡時的氣溫和半夜或凌晨時的氣溫有時會有很大差異,因此睡眠場所的溫度控制,這也是睡眠者要注意的。此外,在季節變換時,室內溼度也可能變化很大,若天候變潮濕了,那你可要進行除濕工作了。

◆床鋪方面

床舖品質大力影響睡眠,床舖、棉被、枕頭材質以天然材質為佳。但目前市面所賣床鋪大都是「化學」材質,這大大不利人體的接觸。化學材質的床鋪和身體的流通性不佳,由於透氣性不好,可能越睡越悶熱而讓睡眠者老是翻身不已。天然材質和身體有很好的流通性,當身體很熱時,這天然材質會吸熱吸汗,當身體變涼時,材質的熱能會釋出,這形成平衡作用。

天然材質的寢具譬如椰子絲或塌塌米、草蓆等等,但是這些材質的寢具都不易購得。另外也要注意假的塌塌米或草蓆,這些用塑膠做的寢具可能便宜,但不利健康和睡眠。

另外注意舖在床鋪外表的這一層布,也要以天然材質的棉麻類為佳,盡量不要有化學物質為上。在棉被、枕頭裡面的海綿,也是以天然棉或其他天然物質為上品。雖然化學棉蓬鬆有彈性、壽命也更久,但不利睡眠。這些化學棉若用在棉被中則越蓋越熱,不蓋又太涼,這也造成睡眠者半夜不知不覺踢被而著涼了。

如今社會產品的製造由於以「經濟」為前重,因此忽略健康,若您在乎睡眠品質話,這些含有化學物質的產品,是不必選用的。

◆生理方面

當身體有病痛時,當然會影響睡眠,除了明顯不好入睡之外,也影響作夢內容,這個問題只能從治病下手而改善。( 業障病怎麼醫 高血壓根本療法 心臟病妙方 修行治百病 有根本療效的全方位腫瘤治療

◆心理方面

短期的心理問題:心理問題常是睡眠的最大困擾源,心事太多、有心事放不下、生活壓力、生活上有問題尚未解決,這些問題都嚴重干擾睡眠。

長期的心理問題:譬如曾經受過驚嚇、傷害、失敗等等因素,這些陰影還深藏在內心深處,因此容易讓睡眠者常有惡夢或不安、失意之感,這些因素也不知不覺的干擾睡眠。( 對付憂鬱---看招

思緒方面:除了負面心情讓人難眠之外,太興奮的心情也難以入睡。另外,容易胡思妄想的人,睡眠中容易多夢。若是思緒上容易妄想者,建議睡前打坐,坐累了之後再睡。( 如何減少惡夢

◆業障方面

業障干擾也常讓人睡不著,當冤親債主在鬼道生活時,若找到了債主則可能跟隨在債務人身邊,目的是為了討債或報復,而這些看不見的因素也常是一些人的困擾,若你常有「鬼壓床」之經驗,或睡眠中有被壓之經驗,這要考慮可能是冤親債主來了。若有此方面問題,請用 消業障的方法改善。( 當鬼子來附身怎麼辦

◆促進好眠的方法

每個人對於外境的敏感總是不同,當睡眠品質不良時,雖然存在以上某類因素,都由於人人的覺察能力不同,因此當睡眠不好時,常不知原因何在,因此,若你有睡眠困擾時,建議用以上條目逐一檢視,然後逐一的改善,想必你可以大大的提升睡眠品質了。

另外你也可以用以下方法來提升睡眠品質:

1.在初入睡時,心理默念佛菩薩聖號,譬如「阿彌陀佛」或「觀世音菩薩」等。若能常常這樣練習,若逢惡夢時,你也可以念這些佛菩薩聖號而解脫。若睡夢中想要起床但無法動身時,也可以念這些聖號而清醒。

2.在睡前做瑜珈或各種功夫,可以調整一時不順暢的生理脈絡有助好眠。

3.在睡前自我暗示,方法如下:

坐在床上,兩眼默閉,雙手合掌,念著:「放下所有憂愁苦惱,放下所有心事、憂慮,我要安睡。」

若精神常有不安者,台詞可以改成:「所有的不安已經過去,現在的我是安全的,我已經能安睡。」

各種台詞重複三次,然後再睡。以上台詞可以依自己需要而修改。◆食的方面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