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1日

莫讓情緒干擾你的抉擇


莫讓情緒干擾你的抉擇

「因為情緒存在時,它掩蓋了判斷的智慧!」

這是無形中,人人都常犯的現象,例如孩子對你有所要求時,要是我心情剛好不好,那麼合理的要求也會被否決。要是剛好我情緒很好,那麼不合理的要求我都會答應。這就是情緒決定事情的結果。要是這樣長期下來,那麼孩子已不知什麼叫做「理」了。

在人之間的相處,情緒很容易左右我們的抉擇,但畢竟這樣的決定,並不是你我的最佳選擇。常有人會對過去的決定感到後悔,如果你也有這種經驗的話,那麼回憶一下,是否是在情緒中所做的決定。

假如你剛好氣憤著某個人的話,那麼此時的決定,會夾雜著對這個人的報復,這樣並不是最佳的決定。假如你的心情處於低潮期的話,那麼無形中,人對事情就是一種無力感,也不會積極的面對事物,那麼就很容易在這個時候錯過一些好機會,像這樣就是一種自我的損失。

情緒不好會干擾我們做事,如果心情很好的話,那麼人們做起事來就會很有效率。不過在決定事情時,容易使人過度樂觀,也容易對人答應事情,這對自己來說,你將發現這仍不是你樂見的。

在商場上,一些投機份子在簽約時,就會製造好氣氛,來蘊釀你的好心情,然後使你簽下對他們有利的約定,像這樣的結果,事後都會令人後悔的。

所以在此我們要尋求一個最有利於決定事情的心境,那就是平靜的心情。

因為這時理性與感性是平衡的,這個時候的決定可以兼顧到每一個層面,此刻的智慧可以發揮到最高點,所以在平靜的心情下,才會有最佳的抉擇!

相關文章

無明大百科(9)-逃避

情緒會傳染

以修行解決「卡」多的問題

與我同遊(3)--鼓浪嶼

新生澆水

  • 佛說阿彌陀經和註解連結

    初學打坐

    還俗

    菩薩的性愛觀

    誰是真假盧至

    沒有留言:

    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