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1日

什麼是「道德」?


 

◆什麼是「道德」?

道:道路、方法。做事的最佳方法為「道」。解決一個問題的最佳方法為「道」。譬如;泡茶最佳方法為「茶道」。空手搏擊的最佳方法為「空手道」。解脫的最佳修行方法為「解脫道」等等(◆人生要如何邁向解脫)。又譬如,若要愛情美滿,則有愛情的經營之道(◆愛之有道)。若要事業昌隆,也有經營事業的「道」(◆把佛法用在生意中)。總言之,「經營一切的最佳方法稱為『道』」。

德:能為大眾利益著想,或能尊重他人權益為「德」。譬如:不亂丟垃圾,不說他人閒話,不盜取他人財物等等,就是「德」的表現。

「道」,來自人的「智慧」(智慧的提升方法請看:1.廣度思考 2.深度思考 聰明與智慧之別 禪的修行法)。「德」,來自人的「慈悲」與無私無我精神。此兩門功課,乃是佛家修行的主軸。也是吾人解脫苦惱、離苦得樂必須具備的工具。而這兩門功課目前在學校的教育中,可以說非常的貧乏,這是也當前世人普遍缺少道與德的觀念之重要原因。

一個人的道德越多越好,這不是為了博得他人的讚賞之用,這是個人解脫務必具足的資糧,也是人生各種幸福的基本條件(◆成就菩提的資糧)。

若想提昇自己的「德」,這可從「尊重他人」、「為別人著想」開始。有關此德行,西方人做的比東方人還要好。西方人先天上就很有尊重他人的禮節,而東方人則顯得很魯莽、自私、缺德。而自私的結果,只是縮小自己的福利。缺德的結果,則是不知不覺的剝奪自己的權益。譬如,有人習於亂丟垃圾,自私者的想法總以為這是害別人不害自己,其實,這是污染自己的世界喔!可別以為和自己無關喔!因為這將使自己投胎在更髒穢的世界。

「德」的提昇,來自「無私無我」的精神,這是修行者達到某一種境地時,自然而有的性格。若你願意終身以修行為生活重心的話,此「德」的提升是很快的(持守五戒,就可以建立「德行」,這五戒是:不殺生、不盜取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喝酒。◆持守五戒的好處以智慧持戒)。

以因果輪迴原理來看,一個人的道德如何,就會投生在相對應的地方。習於亂丟垃圾的人,這類缺德者則投胎在髒亂的地方。習於維護環境整潔者,則投生在美麗的世界。譬如,歐美先進國家的環境都是很優雅,因為,歐美人更有「德行」情操之故。

這也可以說,德行也是人生福報的基礎,若是性格缺德,那生活品質一定不好的。

若以愛情而言,若「德」不足,那一定容易計較、吵架。反之,相處融洽愉快。

若以事業來說,若「德」不足,那就影響產品品質,客人減少。反之,產品越做越好,客人樂意上門。譬如,若演藝人員品德不好,那演藝生涯就會大打折扣(吸毒代價慘大炳要退出演藝圈)。又譬如,政治人物品德不好,那政治聲望一樣大受打擊。

若以求孕生子而言,若「德」不足,頂多能生女兒。反之,「德」越好者,想生男就能生男。

若以各種競賽考試而言,「德」往往在關鍵性時刻,扮演決定性的角色。

因為,高尚的德性,讓人散發良好的磁場,因而影響各種命運了(◆心念與運勢的關係)。

 

有哪些行為屬於「德」之表現呢?

當他人有過錯,能原諒他人,當己有過能認錯,這是「德」。行為有涵養,舉止高尚,這是「德」。

不懷恨、忌妒,不說他人壞話,不聽人說閒話,這是「德」。

見義勇為,見弱扶持,見善隨喜,這是「德」。

做人有禮貌,這是「德」。在家能孝敬父母,這也是「德」。

不做違背道德之事,能布施行善,這是「德」。

只要你想得到的善良行為,能做的都是「德」,違背的就是「缺德」。

所以,「德」是什麼,是你可想而知的。而「德行」能利人利己,因此值得大家培養,所以,大家就一起來經營這個「德行」吧!

相關文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