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0日

我的祖父

我的祖父

我是居住在台灣的最長壽縣--嘉義縣。這個縣的居民主要以務農為生,至於為何此縣的人為何特別長壽,暫時就不說這個問題,現在則要說我那長壽一百歲才過世的祖父了。

記得我在國中年代,有一次,祖父要渡河到對岸的農田工作,當時的農友們都是搭乘竹筏過河的,那一天,當一群農夫們乘坐在竹筏上要到對岸之時,竹筏才剛駛離岸邊沒多遠,這時遠遠的有位農夫挑著重重的物品,一路匆匆的趕來,喊著:「等我一下啦!」這時竹筏上的農夫回答著:「你坐下一班啦!」

但是這個農夫執意要搭這班竹筏………

這時拉繩的農夫只好把竹筏拉回靠岸,讓這位挑著重物的農夫上竹筏………

當竹筏再度駛離岸邊沒多遠,這時發現竹筏正在往下沉,雙腳都已經淹水了……..

筏上的人大家沒有動靜,此時我的老祖父,說時遲那時快,即刻奮不顧身跳下河中,這時竹筏才又浮了起來。

當竹筏又拉回岸邊後,這位最後勉強上筏的農夫只好自動下筏了。

(當時的我,也剛學會游泳,怎麼我沒有跳下水呢?當時的我真是感到慚愧不已……

(而當時全筏上的農夫,都無動於衷,一副不干我的事之神情…….

我的老祖父在當地信譽很好,附近村莊都知道他的大名,當別人要借錢時都要寫借據,若是老祖父向人借錢卻可以省去這道手續。

我記得在我小時候,偶爾到村中的寺廟遊蕩,都會看到廟牆貼著全村人的捐款名單,但是當時的我還小,總覺得老祖父的名字怎麼每次都排在第一位,怎麼次序不變一下,原來捐款名單次序,是以捐款多寡排列的。原來,當有人勸募時,老祖父口袋有多少錢,就通通撈出來,都沒有想到要私下留一些,這難怪捐款老當第一名了。

年過九十之後,孫子們教祖父要念「阿彌陀佛」,我們平常是沒有看到祖父在念佛,但是,有一次……

祖父獨自四處散步巡視農田,那時來到了村子的墳場,頓時間老祖父失神,迷失了方向,不知回家的路往哪裡走……

「我就念了一聲『阿彌陀佛』就醒來了!」祖父這樣告訴我們他的經歷。

「原來阿彌陀佛這麼好用!」老祖父又稱讚佛號的妙用……

人老了,也常有孫子回來探望老人家,而這些孫兒、孫女們最喜歡和祖父對話的話題就是:「你知道我是誰嗎?」,其實這些話題都是在考老人家………

有一次孫女要考考看老人家腦筋還是不是清楚,就問說:「阿公!你今年幾歲了!」

阿公回答:「我剛出生而已!」

(還沒死怎麼會剛出生???其實那是好有禪味的一句話。)

有一次,我要出遠門了,我告訴老祖父:「今天我要和我娘去台北喔!」

「哪個娘?」老祖父反問著

「我就只有一個娘,還有哪個娘!」我理所當然義正嚴詞的回應。

但是老祖父又回應說:「那你丈母娘不是娘??」

「喔!對喔!」我一時的理直氣壯,頓時間被祖父澆了冷水。

(老祖父也玩腦筋急轉彎乎??)

(我竟然被老祖父考倒了)

(生活就是「對禪」,這次我竟然輸了!)

(別人年老都是顛倒,咱家祖父年老竟然搖身一變成「禪師」!)

一百歲過世之時,孫子們隨伺在側,祖父嘴裡也跟著我們念著「阿彌陀佛」佛號,直到斷氣離去………

相關文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