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1日

「魔」是怎麼形成的?

「魔」是怎麼形成的?

「魔」是怎麼形成的?

「魔」分為「內魔」與「外魔」。所謂的「內魔」其實就是自己,當一個人的「意識狀態」(或心理狀態)嚴種扭曲之後,則可能變成「魔」。

所謂的「魔」就是專門做一些損人不利己的事,他為何要這樣做呢?因為嚴重的無知、迷失,嚴重的不滿、不甘願,所以專門害人。那些害人的行為,就是為了要令自己內心的不滿能夠撫平,只是,不斷的害人,終究撫不平內心的缺陷。

魔有何行為?

以發生在宗教界來看,著魔的人會認為自己所說的理論最好,而其他人所說都不對。也因此誹謗其他高僧大德,毀謗佛經,誹謗意見和他不一樣的人,而這樣的人就是著魔了。

一個人變成「魔」的原因如下:

1.報復魔:在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中,曾經遭受凌虐、欺負、毒打等等,因此「心理狀態」嚴重遭受扭曲,也造成心中藏著深度的不甘願與報復之堅強意志。而這樣的人長大修行後,常常成為魔。

2.忌妒魔:由於忌妒心強烈,看到別人比自己好,就很不甘願,因此想要破壞別人的美好,以這個意志到處害人,不分好、壞人,像這個也是「著魔」。

3.無知魔:由於無知而著魔,在修行的過程中,發現到特異的現象,就以為自己修行有成了,而不知那只是幻相,既然執著這件事,認為自己修行有成,這就是著魔了。譬如:有人修練氣功一段時間後,感覺自己肚子有法輪在轉,就以此得意,認為自己修行有成,這是「無知魔」。又譬如,常練打坐,偶然在坐中看到光,就執以為自己修行有成,這也是著魔。若能知道那只是幻覺,那就沒事。

4.挫敗魔:有的人可能事業或愛情等等,遭受嚴重失敗挫折,因此使自己心理遭受嚴重的創傷,而變成精神失常,說話語無倫次,不能和一般人正常交談,像這種精神失常,也是著魔的一種。

以上12兩種魔常常會害人,也比較難以挽救。而第34種魔不會害人,且恢復正常機會較高。

以痛苦程度來看,124類的魔都是極端痛苦的,而無知魔則不會。

以上四種魔,是當前最常見的魔。

假如你遇到著魔的人,少與他交談,更不要和他說道理,因為他已經失去理性,且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,你只要笑笑打招呼就行。

人性中,心理上的貪、瞋、痴、慢、疑、邪見,都是魔的種子,這些種子若是遭受嚴重打擊時,魔種就會成長,因此不可不慎。反之,將這些魔種消滅殆盡,那就是「佛」了。

相關文章

  1. 無明大百科(7)孤寂與不安
  2. 無明大百科(8)-任性
  3. 土博真言-見佛之道
  4. 解脫道果位的檢定
  5. 果報的業力來自何方
  1. 消業障的方法
  2. 沒有眼耳舌手腳的
  3. 影響命運的要素有哪些
  4. 什麼是命運?如何改造?
  5. 天王都來看須達長者--菩薩本行經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