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4日

什麼是風水

沒有標題

什麼是風水

 

風水是一門可以理解的學問,但是現代人對於風水不求理解,但求信仰而淪落迷信。但是也有人對於風水嗤之以鼻,根本不信這玩意兒,這又落入「迷不信」。

風水,其實就是指吾人之生活環境,把生活環境做一個最佳的打理,這就是風水學的基本訴求了。

風水對我們有何影響呢?

風水對於人的影響其實是「心理」,但是,一旦心理受了影響,那也是心情受影響,也是做人處世受影響了。而做人處世受影響,則影響了人際關係與事業了。因此,風水學也可以說是一門「環境心理學」,只是世俗把它弄得太神秘罷了,也因此讓人迷惑了風水的本質了。

這也可以說,把生活環境做一個最佳的安排,讓生活其中之人,能感到舒適愉快,或者寬心暢意,那此人的做人風格必然不同,待人態度也必定不同,而以最寬暢的態度去處理所有的人際關係或事業,那當然就人生順遂諸事如意了。因此,風水的訴求就是在調適人的心情而已。而一個人若能心情寬鬆愉快,不僅事業能達到最理想發展,身體當然也跟著健康了,人際關係也調和了。

一般人對於風水通常只注重格局,其實這是不夠的。

因此理想化的風水有以下訴求:

1.環境美觀、整潔就是好風水

2.格局順暢、自然就是好風水

3.擺設安全、方便就是好風水

4.採光適中、排水順利、通風良好就是好風水

生活環境若能符合以上訴求,那就是難得的好風水了。你若要檢視自己的生活環境風水好壞,那就依以上條件逐步檢視,就能給自己的生活風水打分數了。

風水,並非格局怎麼樣就會怎麼樣,而是風水會影響人心,進而影響命運,只是這個影響是因人而異。

而風水不管怎麼安置,其實目的都是為了達成以上四個重點。

這也可以說,維持一個好風水,必須隨時美化他、整理他。但是以人性來說,人性通常是怠惰的,對於環境總是懶於打掃、整理,那風水就不好了。這也可以說,懶惰的人沒有好風水。

人性還有個毛病,那就是常有缺德行為,亂丟垃圾,製造髒亂,這就破壞了自己的生活環境了。雖然垃圾是丟在別人家的土地,但是這垃圾還是仍在自己的「心」裡,在缺德者的心中,還是有這麼一塊沒有清理的垃圾。因為,不僅外在的世界是風水,內心世界的清淨也是風水。而且在此要強調的是,內在的風水才是真正的風水,而外在的風水,只是為了改造內在的風水而已。因此,缺德的人也是沒有好風水可言。

 

佛經云:「心淨國土淨」,此話何意?

意即,當人心是清淨時,該國之環境也是清淨的。因為,環境都是人心造做而來的。

最明顯的例子是,我們知道歐美國家的生活環境比起亞洲,都非常的優雅美麗,為什麼會這樣呢?因為歐美人內心更清淨之故。

什麼是內心清淨?

首先要說的是什麼是貪腐?

貪腐這名詞大家應該不陌生,而清淨的相反就是貪腐、缺德、怠惰。各位只要多多觀察此兩地所發生的社會事件,那你應該可以容易就分辨出這兩地的人,他們的社會、人心是哪一邊比較腐敗了?這也是驗證「心淨國土淨」的最好典例了。

風水還分為先天的與後天的風水,你的出生地之風水,這是你的先天風水。你後天去經營改善的風水,這屬於後天風水。

歐美人由於先天上比亞洲人更廉潔,所以他們的先天風水優雅美觀。而亞洲人,有的人之先天風水是髒亂不堪的,這些國家不僅落後,而且政治腐敗,百姓窮苦。為何有人會投胎好風水之地,有人則反之呢?

當你經過一生的修持,道德提升了,那你來世的風水就比現在更好了。反之,一生總是做些缺德事的人,總是亂丟垃圾製造髒亂的人,來世若做人的話,他的出生地就是髒亂落後的。有的人甚至住在垃圾堆旁邊,甚至以撿拾垃圾為生活,因為,這就是他的果報,也是自己創造來的宿命。

在先天風水上,有的人之出生地有山、水、湖泊等等的景觀,這也是此人過去世的造作而產生的風水。而這樣的風水也成為風水學上論斷此人一生禍福的依據。據說,連戰與陳水扁的先天風水,都有一個「龍池」,此池也成為他們今生有機會當一國之王的風水判斷。池,其實就是一個水池,這個水池屬於好風水時,就稱為「龍池」。風水上有龍池之人,則代表此人過去生有作過有德之事。

若有人今生總是將垃圾往某個水池裡面倒,那此人來生若做人的話,就會出生在一個「臭池」旁邊了。相反的,你今生總是做些清理水池、河川的義務工作,這種利益眾人生活環境的行為,那會使你來生做人時,也有個「龍池」了,只是有了龍池之後,不代表有王位可當就是了,因為這還要配合其他的福報而決定你的命運。

總之,生活風水的好壞,都是當事者自己所造化來的,因此,當你的先天風水不好時,不要怨天尤人,而要好好懺悔,好好修德。反之你的先天風水很好時,你不必感謝蒼天,因為這是你自己創造來的賞賜,你只要繼續這種美好德行就可以了。

(原發表2009/06/15)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