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0日

世上有鬼嗎?

世上有鬼嗎

世上有鬼嗎?

世上有鬼嗎?

這是個老問題了!當人們還在懷疑世界上有沒有鬼時,在佛經中,老早對宇宙間的各種物類清楚的架構了。

鬼,只是六道中的其中一道眾生而已。

有關於鬼的事跡,佛經中是這樣描述的:

鬼的分類:

(一)無財鬼,下分三種:

1)炬口鬼,此鬼口中常吐烈焰,熾然不息,身形則如被火燎燒之多羅樹(棕櫚樹)。

2)鍼口鬼,此鬼腹大如山,咽喉細如鍼孔,雖見上妙飲食,然不能吞嚥,故饑渴難忍。

3)臭口鬼,此鬼口中恒出極惡腐爛臭氣,其臭過於糞穢,且自熏於己,故常嘔逆,若遇飲食亦不能食,常為饑渴所惱。

(二)少財鬼,下分三種:

1)鍼毛鬼,此鬼身毛堅利,難以親近,其堅毛內鑽自體,外射他人,苦痛難忍,偶有不淨之食以稍濟饑渴。

2)臭毛鬼,此鬼之身毛臭過糞穢,熏爛肌骨,蒸坋腸腹,衝喉變嘔,荼毒難忍,然若拔其毛,則傷裂皮膚,轉加劇苦,偶有不淨之食以稍濟饑渴。

3)癭鬼,此鬼於咽喉生大癭,猶如癰腫,熱痛酸疼,然又更相剝擠,致使臭膿湧出,共相爭食而稍濟饑渴。

(三)多財鬼,下分三種:

1)希祀鬼,此鬼常向祠祀中享受祭品,猶如飛鳥,遨遊虛空,無有阻礙,蓋此鬼先世積財而慳吝不能布施,且希冀子孫之祭祀,故生於此鬼道中。

2)希棄鬼,此鬼常希望以他人所棄吐、殘留等物,供其食用,此乃因其宿生慳吝,故於有飲食之處,或見穢物,或不能見,或樂於淨物,而又見穢,隨其業力之不同,而得多寡厚薄之食。

3)大勢鬼,此鬼之勢大,諸如夜叉、邏剎娑、恭畔茶等均屬之,或住於靈廟,或依於樹林,或居山谷、處空宮殿等,所受之富樂與諸天相同。

鬼的生活與個性:

晝伏夜遊,虛怯多畏,諂曲不實。

鬼的住處:

餓鬼世界,以閻羅王為其主住所。

(一)住於人中者,是人中鬼。

(二)住於餓鬼世界;即住於閻浮提下五百由旬,長廣三萬六千由旬,無日月光。

有威德者,住於好山林、宮殿、清淨處。一切山河諸神悉有舍宅,依之而住。

無威德者,則住於種種雜穢不清淨處。如浮游浪鬼,飢渴之徒,悉無舍宅,權依塚墓,暫止叢林,草木巖穴,是其居處。

鬼的壽命:

長者數萬歲,短則不定。(人間五千年或十年為鬼道一日)

鬼的容貌體型:

體型容貌多數如人,有者如動物。從何處來投胎即似該形。

有威德鬼,形容端正諸天無異。一切五嶽四瀆山海諸神,悉多端正。

無威德鬼,形容鄙惡不可具說。

體型大者一由旬,小者如小兒。

鬼的苦樂享受

無威德鬼:恒常飢渴,累年不聞漿水之名,即使適逢甘膳,或遇大河欲飲,即變為炬火,縱得入口,腹即燋爛。

有威德鬼:富足豐美,衣食自然,身服天衣,口餐天供。形常優縱,策乘輕馳,任情遊戲,共天無殊。

相關文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