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屎尿池中的大蟲

屎尿池中的大蟲——(賢愚經)
u 屎尿池中的大蟲——(賢愚經)

此時佛陀在羅閱祇耆闍崛山中,那時城邊有一潭水,此潭的水很髒,裡面都是糞尿之類。該國的人民,凡是一些髒的東西,或是不用的爛東西,通通往這個池中丟棄。在這池中有一隻大虫,形狀像蛇,但有四隻腳。這隻怪物常這池中游來游去,有時則探頭浮現有時隱沒,雖然經歷了許多年,這隻大蟲還是在裡面。

爾時世尊和諸比丘們經過這裡,就來到此潭邊,問比丘們說:「你們知道這隻大蟲的宿緣和他過去的造作行為嗎?」

當時比丘們都想了一想,都沒有人知道這隻大蟲的過去緣由。

當時佛陀告曰:「你們注意聽,我來告訴你們這隻蟲的過去宿緣!」

過去有佛名叫毘婆尸,出現在世間教化眾生已圓滿就要涅槃了,當時的佛法中,有十萬比丘淨修梵行,他們依於一山閑居修行。這山的附近有上好的林樹,花果茂盛,枝葉茂盛無比。在這樹林間,流泉浴池清涼可口。當時比丘們在這裡停息,並遵詢善道精進修行。有的人已修到初果了,甚至有人已經修到四果,這些修行的僧人個個都是聖者,沒有凡夫。

當時有五百商人,共同邀集要入大海尋寶,路途經過此山,看到這麼多的比丘們精進修行,心懷敬佩,就想設宴供養。當時的商人,共同前往邀請眾僧請求供養,當時比丘們已經被信徒們供養了,因此沒有答應這群商人的供養。連續多日邀請,都是同樣的情形。

後來,商人們要進入大海前,就要哀求眾僧們,能在入海平安回來後接受供養,當時的僧眾們就默然答應了。

這群商人入海撈寶,滿載而歸,平安回來後,來到眾僧的居所,商人們選取眾寶中最上價者供養眾僧,並給予許多的飲食。

當時眾僧接受了寶物後,就交給一個叫摩摩帝的人保管著。

後來,眾僧的食具器具用完了,要向摩摩帝拿珍寶,以便繼續飲食(當時的人以貝類之殼為食具)。這時摩摩帝回答眾僧言說:「之前的商人給我這些寶物,你怎麼可以索討!」這時僧眾中的首座就告訴摩摩帝說:「之前信徒以這些寶物布施給僧人,而令你拿著,現在寶物用光了,要拿來使用!」

當時的摩摩帝生氣的說:「你去吃屎!這寶物是我的,那有理由索討!」當時眾僧看摩摩帝已經起了惡意就離去了。

由於他的欺僧惡口,性命終了時,墮落阿鼻地獄,身體常浸泡在沸騰的屎尿之中,經歷了九十二劫,才從地獄出離,而後又墮落在這個屎尿池中,經歷了無數的歲月,仍然沒有解脫。

過去有佛名叫尸棄(過去七佛的第二佛),他帶領一群比丘經過此坑,已經告訴弟子們這隻大蟲的本末。過去有佛名叫隨葉(過去七佛的第三佛),也是帶領一群弟子到這裡訴說這段因緣。

這隻大蟲從此命終之後,還會再入地獄,經歷數萬億歲後,又轉生在這個池中。後來有佛名叫拘留孫(過去七佛的第四佛),也帶領一批徒眾圍遶此坑,告訴比丘們這段因果本末。還有名為拘那含牟尼佛(過去七佛的第五佛),也帶領弟子來至此坑。後來的迦葉佛(過去七佛的第六佛),也來至此地為其弟子說其因緣。一直到第七佛,我釋迦牟尼,現在告訴各位這段因緣本末。

賢劫當來諸佛,個個都是如此率領諸弟子到這個坑所,說此大蟲往昔所造因緣。

當時諸比丘們,聽佛所說心驚毛豎,皆共相勉勵,謹慎護持身口意業。

………情節解疑: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摩摩帝他只是侵吞眾僧的財寶和惡口而已,為何會遭受如此嚴重的後果呢?

理由很簡單,因為他造罪的對象是十萬名的聖人,故感召如此嚴重的結局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