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2日

糖尿病的成因與治療


糖尿病的成因與治療

糖尿病的鑑定,並非偶然的血糖偏高、偏低就是糖尿病。血糖只是個參考。也非西醫說你是糖尿病,就是糖尿病。

糖尿病患者常需要長期吃藥,其實,吃這些西藥還不能治療糖尿病,服用這些西藥只是下下策而已。

若人時常大吃、大喝,又因此而大拉、大尿,這以當今醫學來看,這是形成糖尿病的成因之一。其實,這種行為只是一種心理所反應出來的行為。

以佛法來看,「無明就是慢性病的禍首」,不同的無明會產生不同的慢性病,糖尿病當然也不例外。這可以說,只要把某個特定的無明淡化或消除,自然也消除了某種慢性病了。

人性難免會有「嫉妒」的性格,此性格也是慢性病的原因之一。

嫉妒的類別,人人各有不同,有人嫉妒他人的榮華富貴,有人嫉妒他人的愛情、才華、權位等等,而不同的嫉妒類別,則產生不同類型的慢性病。

因此,若人願意面對自己性格上的缺失去改進,這就是治療慢性病。

糖尿病的心理因素(無明)如下:

1. 忌妒別人的榮華富貴

2. 不肯上進而只要享受

若有以上性格和行為,哪就會形成糖尿病。

若要治療此病,這也很容易。但是絕不是吃西藥。

只要改變以上性格,這就是治療。

當你看到別人富裕時,你雖不如人,但你要知道,每個人的富裕都是自己經營來的。若你肯付出代價去經營,有一天你一樣可以富裕。若你更努力,甚至還可以比他更好。

看到別人的成功或富裕而忌妒,這是膚淺的,因為你沒有看到別人的辛苦過程。任何福報通通都是自己經營來的,絕對沒有白吃的午餐。

因此,不該忌妒別人,而要檢討自己是否有努力付出?

若性格上就是想要坐享其成而不肯努力,這樣的人當然不會富裕。因此,若要治療此病,那就是不能懶惰,甚至要能勤勞又吃苦。若能如此,就是治療。

總結,糖尿病的治療如下:

1.看到別人富裕時,要「見賢思齊」,以他的榮華為目標,從此之後,開始努力、勤勞,也為自己經營財富。看到別人榮華富貴,應該為他人感到歡喜,而後自己也來經營自己的福報。

2.要克制自己的吃喝玩樂,雖然可以休閒消遣,但是不能放縱或慵懶。

以上就是糖尿病的治療方法。

(本格的治病方法都是心理療法也是修行療法,若人願意這樣治療,則不必長期吃有副作用的西藥,而且有徹底療效。)

2 則留言:

  1. 阿土博你好,自從上次發問後,我就開始學習隨喜,也想辦法減少自己的忌妒心,感覺糖尿病的症狀有稍微緩解,但偶爾懶散個一兩天症狀又會加重(我糖尿病的症狀還蠻嚴重的,視力變差,腿部有神經病變),由於有時候會忘了要隨喜,所以我告訴自己要把隨喜放在心中,常常提醒自己,另外也學習保持愉快的心念,每天早上醒來都告訴自己今天將是美好快樂的一天,昨天高普考放榜,我有幸能上榜,感恩!雖然知道了治療的方法,但每當症狀加重時還是會擔心,想說自己若不能趕快學會隨喜,去除掉忌妒心的話,要怎麼辦?也擔心會影響到日後的工作,總之我要好好加油,希望能趕快靠自己把心念扭轉過來,治好糖尿病,謝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隨喜冠宇!!老師~我想請問一下,在工作時候必須要列印紙張,但有時候為了公司形象以及規定,所以不能依照自己想法節省紙張,(例如把字體縮再小一點或者一張紙印四面),我每次印很多紙張都還是覺得很不開心,因為我覺得很浪費...這樣的修行就不好了...請問該怎嚜做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