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低血壓與心理

沒有標題


低血壓與心理

血壓的高低,要多少才算正常呢?其實,不管血壓值是多少,原則上只要身體沒有問題,那你的血壓值就是正常的。(標準的血壓值一般以120/80,上下加減20為參考數值)

血壓若是太低,就會造成身體供血不足,這時可能讓人感到頭暈,嚴重時還會因為腦部缺氧、缺血而暈倒(類似貧血的病相)。

血壓的高低來自心臟的作用,而心臟的作用來自「意念的作用」。

低血壓其實是「自卑的意念」所引起的。由於此自卑而讓自己有著無力感,由於這個意念掛在心理,所以心臟也處在無力下工作,因而造成低血壓的供血不足。

這也可以說,若要治療低血壓,只要當事者產生信心,這問題就改善了。

當事者為何會對自己沒信心呢?

這和生活環境和教育環境有關;假如你是女生,當你在成長的過程中,你的家庭或社會都「重男輕女」,那就會醞釀你的「自卑心」。

或者你的各方面能力比較差,也因此在社會或學校競爭中,被比了下去,這就會造成你的自卑心。

或者,在你的家庭或學校教育中,師長都賤罵你,都用負面的言語罵你,這也是在醞釀你的自卑心。

或者,由於身體的缺陷而不如人家,當看到此,心理難免自卑。

或者,你對於自己的能力不了解,由於種種的因素,在八分的能力中,以為自己只有五分能力,就是這個誤解而使自己產生自卑心。

心,既然自卑,心臟也跟著無力,就是這原因而低血壓的。

 

若你的血壓量看來似乎有些低,但是,若沒有病相,這都算還可以接受。若是常有病相產生,譬如常常頭暈等的現象,那就需要些治療了。只是這個治療不是吃物質的藥物,而是從「深層心理」治療。

若要治療此病,自提信心是必要的。也許,你可以發大願,來提振自己。不管這個大願是利己或是利他,通通都可以。

或者,當看到別人優點時,不必自卑,你要找出自己身上的優點,也許,你可以把自己身上的種種優點,一條條列出來。

就算自己優點少,但是只要多多栽培自己,你也可以擁有很多長處,甚至產生傲人的長處。

其實,自卑心的人比較有「同理心」,也因此比較有「慈悲心」,這就是你已經存在的優點了。

自卑心的人,對於小動物也比較憐愛,因為看到弱小動物,感同身受之故。

若你現在還看不到自己的「慈悲」的話,現在告訴你「卑」和「悲」,唸起來同音,本源也相同,所以,你可以將此「卑心」轉化成「悲心」,這是很容易的。當你去愛一個人或動物時,這就是你的「悲心」重現了。

慈悲,在佛教的修行中,是個非常重要的成佛資糧,此心的重要和「智慧」(般若)是同等的份量。慈悲與智慧如鳥的雙翼,互相有個平衡的作用,因此在佛教中言『悲智雙運』,因為做任何事情,都需要此兩個心共同進行,而不能缺一,否則做出來的事情會不圓滿。

這可以說,低血壓的人在成佛資糧上,已經多了一份助力了,這也是過去的「逆境」衝擊,而不知覺造就出來的成佛資糧。

對於他人有低血壓需要治療者,其治療方式就是:多多鼓勵他、關愛他,給他信心與希望,這就是療法了。

 

(在此提醒,各種慢性病都和「意念」有關,只要從「心」下手就可以治療,但是千萬別亂吃化學性的藥物了。若想徹底預防或治療各種慢性病,建議「修行」就是你的最佳門路。◆修行治百病

  ……*…… *…… *…… *…… *…… *…… *…… *…… *……*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