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1日

霸權下的盲點

 

 

霸權下的盲點

康熙帝國算是清朝的一個盛世,雖然是盛世,其實也隱藏了不少隱憂,當時最大的隱憂就是邊疆有三籓各據一地,朝廷惶恐這三藩哪一天會叛變而造成不安。有一天,吳三桂果然領先造反了,吳三桂的大軍勢如破竹,一路打到京城附近,這時的朝廷命在旦夕,此刻的康熙也憂心沖沖又苦無良策,就在苦思時,康熙頓然覺悟,臣子們一向報喜不報憂,許多事情都被矇在鼓裡,以致造成判斷錯誤而使得吳三桂造反。

當時的康熙,即刻找來一位最果敢直言的大臣,把所有的壞事都報告出來,這時的康熙才發現自己的霸權心態,而壓抑了臣子們的直言。

在古代的帝王制度中,要是說錯一句話,或是說了一句皇帝不想聽的話,都可能遭到砍頭命運,也因此,造成當時的大臣們只敢說好話、好事,而忌於說壞話、壞事了。

其實,在現代的社會中,有的主管對於屬下嚴兇,當主管就像當帝王是一樣的心態,直言的員工雖然不至被砍頭,但可能被「Fire」、被罵、被駁回,或者考績、獎金受到打折。因此,霸權下的主管,聽不見屬下真正的聲音,也看不見事情的真相。等到事態嚴重時,當主管的人幾乎只有大發雷霆,而不知癥結所在。

當主管的人,要是沒有接納屬下意見的雅量,那當然不能把事情做的更理想,而這種經營上的大瑕疵,是常常可見的。

人最大毛病之一,就是樂聽小人讒言,而不聽君子忠告。因為,小人為了討好,總是花言巧語。而君子為了國家、為了公司的經營,總是仗義直言,可是在仗義直中,夾雜著多少我們不願樂見的情節,而身為主管者,聽到這些壞話時,能勇於接受嗎?既然不能接受的話,君子的直言反而成為眾矢之的。

樂聽好話,懼聽忠言,是人性的弱點之一,而擁有這種弱點的人,也成為小人利用與煽惑的首要對象了。當你不是這種人時,小人是拿你沒辦法的。

為何有人常會被小人所害呢?自己要是沒有這種弱點的話,哪來小人呢?

當你被小人陷害一次後,這是自己要檢討的機會。如果你是悟性很高的人,就在此刻,你也可以像康熙皇帝一樣的覺悟,既然能覺悟,你的處世品質又更上層樓了。

身為主管者,最忌我行我素。可是進言者,也最忌諱自以為是的態度。人,都期望別人接受自己的看法。可是,人,也常看不見自己的盲點所在。不管這個人是主管或是屬下,都有同樣的毛病,而接納別人的看法,就是要彌補這個過失。

只有智者擁有全方位的智慧,能夠面面俱到,但是這樣的人,反而是寂寞的。而迎其所好的愚見,卻被廣為接受,這是人類常犯的顛倒。

人,雖然不見得是聖者、智者,但是,只要你有接納各方意見的雅量,那你的決策也同於聖者了。

相關文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