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0日

「空」是很平凡的道理(3)


「空」是很平凡的道理(3---誰才是第一

這幾天,阿胖和一群同事們,打算要到基隆山看日出,為了看日出,阿胖也提早睡覺,以便隔天可以更早起床。

第二天,大伙們都早早就起床了,而阿胖從來沒有這樣早起過,阿胖想著,今天應該可以第一個抵達基隆山。

當一行人開著車子,這時街道上沒有看見行人,但是車子駛入山區後,卻發現有人在下山了。阿胖眼見有人下山了,就很驚訝的打開車窗問著:「你們是不是第一個抵達基隆山的人?」

這些早起運動的人回答:「不是喔!在我們抵達之前就已經看到有人在山頂了!」

這時車子到了山頂邊,就在停車場停了下來,我們也一同走向基隆山的最高點,阿胖更匆匆的走在最前面。這時阿胖看到山頂上已經有人了,就問說:「你們是最早抵達基隆山頂的嗎?」

這些人還是回答:「我們之前已經有人先抵達囉!」

一直以為自己可以第一個抵達山頂的阿胖,這時訝異不已,最早抵達山頂的人竟然不是我,可是卻也找不到最早抵達山頂的人。

各位!若你日夜守在山頂上,你能找到第一個抵達山頂的人嗎?

人類的名次,其實都是設定在某個範圍內,這樣才有所謂的第一、第二,若不畫個範圍的話,那就找不到名次了。

意即,人為的事情能擬出名次,而在大自然或宇宙間,就不能把事物去定位名次了。

因此你不能問說:

◇誰是第一尊佛?

誰是第一個星球?

誰是第一顆樹?

若你要找第一,那你就得先畫個範圍,這才有所謂的第一。但是,這是在此範圍內的第一,這是個「相對」下的第一,而非「絕對」的第一。

各位!看完這個小插曲,你能明白「第一是空」的道理嗎!!

 

相關文章

  •  

     

    沒有留言:

    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