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7日

「空」是很平凡的道理(2)

「空」是很平凡的道理(2)

「空」是很平凡的道理(2
---先有雞?還是先有蛋?

「空」是佛法的最高法則了,許多人為了參他,參了一輩子也不悟空。到底「空」是什麼玩意兒,有這麼難懂!其實不是「空」很難懂,而是人的知見在先天上已經被污染了,而以不正確的知見去研究這個問題,難怪人們陷落在這窠臼中不能自拔。換言之,若想了解「空」的義理,這還得自己跳出傳統的認知才行。

「空」這玩意兒是「不可說」的,難以用語言文字去形容他是什麼,因此,我只能舉很多例子,而由你自己去品味「空」的義理了。

◆先有雞?還是先有蛋?-----「先後是空」

這個問題算是老問題了,但是想知道答案的人們始終沒有得到答案,因為在人性的認知中,雞和蛋是循環的,那到底誰在先?誰在後呢?

其實,把這個問題列入先與後而討論,那就陷落無解的窠臼了,這是人性先天上的缺陷,而讓人一開始就掉入陷阱中而不能自拔。

若你把此問題的答案以先或後來歸結,那就找不到真相了!

萬物的起緣並非突然有個雞或蛋,而是經過無數無盡的變化,才形成當今我們所看到的一切。意即,我們當今所看到的萬物,老早經過無數億萬劫的變化了,但是俗人們卻以眼前所見,而以「有二」非智慧的想法要去探索他的起源,這難怪要陷落在原地打圈圈了。

就好比一台汽車好了!你說汽車是怎麼誕生的?你應該知道一部汽車一樣不是突然而有的,你應該可以想像一部汽車是由無數的零件所組成,而每個零件又是由開發材料、加工而後組裝形成的,而每個材料又是由礦物中提煉而誕生……,說起來就是這樣經過無數複雜過程,才呈現如今的一部汽車。

我們當今能看到雞會生蛋,這也是這般狀況,他也是經過無數的變化與組合,才形成當今的狀況。這也可以說,一隻雞或蛋的產生,並非一開始就有雞或蛋。這也可以說,雞和蛋的誕生不是「是非題」可以詮釋的,而是個複雜的申論題,甚至花上好幾年的時間也說不完整雞和蛋的來路。

在此並不說明雞和蛋的緣起,而只告訴各位基本觀念。意即,別把雞和蛋以「是非題」了結,這才有機會了解雞和蛋是怎麼來的。

總結,萬物的誕生都非突然而有,更非上帝打造的,而是以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空、識,這六項基本元素,以不同的成分比率,經過無數次的變化,與不斷的各種組合,而成為當今狀況的。

同樣狀況的問題:(題目以是非呈現,但是別落入是非的陷阱中。)

◇先有魚?還是先有魚卵?

先有日出?還是先有日落?

先有樹?還是先有樹種子?

這些問題就讓各位去腦筋運動吧!

相關文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