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1日

澳洲風情(2)澳洲心

澳洲風情(2)

澳洲風情(2
澳洲心

若想長居澳洲,那要有「澳洲心」。要不然,你是待不住的。據說,移民到此的台灣人,有八成的人到最後都回台灣定居。理由很簡單,因為,你要是沒有「澳洲心」,那你肯定住不下去。若你勉強住下去,那你也會一直生病。因為,磁場不合。

這次來到澳洲,由於是參加Derrick的喪禮,所以到Angela家的親友也比較多。除了我之外,還有Angela的好友Bettina(比堤娜),幾乎都陪著Angela 進出。

而來到此的親友,都幫忙Angela整理家園,也可以說各忙各的。

這也可以說,Angela也沒空照顧每個親友。

但當客人口渴時,有的人會自己泡茶,有的人則自己泡咖啡。雖然他們有時也會招呼我,看我是否也喝一杯,但這對於少喝茶與咖啡的我來說,大家都喝,只有我不喝,則有點孤立之感。

在這裡的親友,他們會自己開冰箱,自己用爐子,或者自己洗碗筷,或是順道洗別人用過的碗筷。這對於不喝又沒機會洗的我來說,就好似在看影片一般。我雖然聽不懂他們在說些什麼,但是看他們勤快的工作、整理廚房、清洗流理台、拖地等等,就好像在自己家裡,不管是很熟的客人,或是朋友同事,來到此地就如在自家一樣。

雖然看起來很平常,其實,你再仔細想想,當親友到你家時,當你看到朋友都自己開你的冰箱,自己開你的爐子使用時,自己泡茶泡咖啡喝,你看了會是什麼感覺?這就是要給你思考的地方…….

你有多少的「解脫心」,從這些反應,你就可以自知了。(◆人生要如何邁向解

當你看了親友以上行為,也許,心裡不是滋味,若越是強烈,這代表你離解脫越遠,也是「我執」。(◆什麼是我執?

若這些行為,有的人這樣做,你看了沒事。有的人這樣做,你看了不高興,這代表是「分別心」。(◆什麼是無分別心

要是看了親友這些行為,卻無心、平常心,沒有特別的情緒反應,這代表是「解脫心」。(◆什麼是無我

要是看了親友這些自理行為,他們有得吃,有得喝,會因此歡喜,這代表是「菩薩心」。(◆菩薩52階位的修行與檢定

這幾天的日子,都住在這裡,睡覺時,女生睡一個房間,男生也睡一個房間,後來客人多了,人家就叫我睡客廳…….

原本他們的意思是睡沙發就好,但是我選擇睡地面。

因為澳洲家庭的地面都是鋪地毯的。

這對我來說,睡在平坦的地毯,總比睡在很柔軟的沙發會好些。

但是,如果是你,睡覺地點從臥室變成客廳,不知你會怎麼感覺?

如果你的座艙從商務艙變成經濟艙,你會怎麼感想?

這些就是要給你思考的…...

每次出國,你一定可以發現,每個國家中,他們的文化、人心、態度、環境等等,必然和自己國家有所不同,但你看到這些差異,這就是你思考許多問題的好題材了。(◆人心與國土的關係

這幾天都是一群人幫忙Angela整理家園,就在喪事辦完後,Angela也帶我們幾個人去附近的「Koala Sancturay」觀光,而開車的還是Bettina

一向喜歡拍照的我,竟然一天之內就用光了兩個電池,但是觀光卻尚未完畢。

當我說著:「我把兩個電池都用光了。」

這時Angela聽了就說:「那你就用我的相機就好了。」

然後她就把相機遞了過來。

原本我只是說,我真會照,竟然用光兩個電池,而沒別的意思。

Angela的想法,也許擔心我有遺憾,也許認為我還想要照,所以把相機借給我了。(◆1.廣度思考

因為是「天堂心」的想法,所以二話不說,就借給我了。

但是,你當初如果是「平常心」的話,或是正確了解我的意思的話,那你就不會把相機說要借給我了。

這可以說「平常心」還不如「天堂心」之善哩!

因為「平常心」是「解脫心」,而「天堂心」則是「菩薩心」。

那什麼是「澳洲心」,就留給各位思考吧!

Angela家一景

Angela家附近的景色

Angela家附近的小湖

Angela家旁的森林

相關文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