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2日

話中有話(1)何時出獄

話中有話(1)

話中有話(1)

何時出獄

話說,有一個不是真實的故事;一直在坐牢的大扁,有一天家人都來看他了,他們一家人圍在一張桌子坐著談話。

這時寶貝女兒阿玉就問:「阿爸,你出獄後有沒有打算要做什麼?」

「我從來就沒有想到要出獄!」大扁這樣回答。

這時女兒很驚訝阿爸這樣回答,於是又再問:「阿爸!你要是沒想要出獄,那我們以後還要不要來看你?」

這時阿爸又說:「你們要是不來看我,怎麼知道我何時會想出獄!」

於是此時,大扁站了起來,這時的兒子阿中就扶著他。

此刻大扁站起,但是阿中不知道阿爸要往哪裡走,就問:

「阿爸!你要去那裡?」

大扁就回說:「只要你扶著我,就知道我要往那裡!」

於是阿中就繼續扶著,當阿爸走沒多遠,阿中又問:「阿爸!你這樣走來走去要幹什麼?」

大扁就答:「所以,你就是扶著我,才知道我是這樣走來走去......」

這時的女兒很驚訝阿爸最近的答話怎麼這麼失常,於是回家後,趕緊致電阿土博,然後把上面的對話都告訴阿土博。

然後問說:「我爸這個毛病,到底還會活多久啊?」

於是阿土博就回說:「你阿爸已經死囉.....」

此時阿玉很緊張的又問,我在監獄裡明明有見他很好呀!怎麼說死了!

於是阿土博又說:「人之將死,所言皆真,你爸的談話不正是如此......」

這時,阿玉又糊塗了,於是又問:「他說的這些話,哪一句是真?」

阿土博又說:「那你認為他說的話,那一句不真?」

此時阿玉答不出來,但是正巧阿中來了,聽到她和阿土博的談話,這時阿中也摸著腦袋,搞不清楚狀況。

突然間,阿中靈機一動就回阿土博說:「有了,他有一句話不真。」

這時阿玉感覺奇怪就說:「他有那一句話是說真的?」

這時阿中很鎮定的說:「你看看!當我扶他時,他會說『你要是不扶我,怎麼會知道我要去哪裡?』,又說『我們要是不去看他,怎麼會知道他何時想要出獄?』.....這話不是很真實嗎?」

這時阿玉越聽越糊塗,腦筋一片混亂:「哎呀!我不想這件事情了啦!」

這時阿中也說:「你要是不想的話,你怎麼知道你有沒有在想!」

這時阿玉聽了目瞪口呆,說著:「對喔!我要是不想的話,怎麼會知道我有沒有在想呢......所以,阿爸說的話,每一句話都是真話......」

這時的阿中,看到阿玉腦筋開竅,於是又說:「那以後我們還要不要去看他呢?」

於是聰明的阿玉就說:「我們要是不去看他,那我們怎麼知道不去看他呢?」

當他們兩人話說到此,這時珍媽進來了,這時推著輪椅的阿青就坐在一旁。

阿中就說:「以後我們到底要不要去看阿爸?」

這時珍媽就說:「傻孩子!我們要是不去,那誰去啊?」

此刻阿玉就如恍然大悟一般,面帶輕鬆的說:「要是我們不去,那怎麼知道我們就是不去呢?」

這時換成阿中糊塗了,就說:「怎麼大家就像得了傳染病一樣,說起話來就像在繞口令.........」

這時不知情的珍媽就說:「什麼口令呀!」

「不就是昨天我們去看阿爸的事情,把我們搞糊塗了嘛!」阿中。

「你說!你阿爸變糊塗了呀!」珍媽。

這時聰明的阿玉就說:「要說糊塗也可以,要說精明也可以.......」

此刻的珍媽,由於昨天沒有去探監,總想知道怎麼回事,就說:「到底昨天你們看阿爸時,他怎麼樣了?」

這時阿玉就說:「我問他說出獄後要幹什麼,他說沒想要出獄。那妳說他是糊塗?還是精明啊.......」

這時珍媽笑著說:「他若是說不想出獄的話,那就是他想出來後再炒一票然後繼續坐牢。這當然是他還很清楚不糊塗呀!」

這時,換成阿中說:「可是昨天我扶他時,他說,你要是不扶我,你怎麼知道我要往哪裡走?那你說他是糊塗?還是精明?」

這時,珍媽又笑著說:「傻孩子呀!這話的意思就是說,你要是不繼續支持我,那你怎麼會知道我的發展方向.......」

這時兩個孩子阿玉和阿中,就如頓然開光一樣,大驚又大喜,原來阿爸還是精神奕奕,志氣蓬勃......

這時,一旁呆坐的阿青,聽到他們的談話,卻什麼也沒領會,就插嘴說:「要不要我替你們倒杯茶?」

這時阿玉就說:「你要是不替我倒看看,怎麼會知道我要不要茶........」

此刻的阿中也說:「你只要把茶都拿來,就知道我們要不要茶了........」

此刻的珍媽就說:「你們不是在整人嘛!要嘛就說要,要不嘛就說不要,幹嘛這麼繞口令呀!」

此時的阿玉就說:「哈哈!媽!只有你還沒得傳染病......」

這時,阿青就說:「現在是在傳染流行性感冒,聽說身體健壯的人就不會被傳染.......」

這時在輪椅上的珍媽一聽,大驚又喜,就咯咯地笑說:「你們要學學我囉!要像我這麼健壯才好喔!.......」

這時,阿青突然聽到客廳傳來電話鈴響,就趕緊走去聽電話,阿玉就說:「我肚子餓了,我要出去散散步........」

這時的阿中就覺得奇怪,說:「肚子餓了散步就會飽嗎?你說話好像邏輯不通喔!」

這時的珍媽就說:「要是肚子餓了不想吃東西的話,那散散步也很好呀!」

這時阿中就覺得媽媽說得有理。於是說:「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忙,我不管你們了!」

於是,阿玉也抓住阿中說的話說:「你要是忙的話,那就沒空管我們。我們要是忙的話,也沒空管你......」

話說到此,剛聽完電話的阿青走了進來,就說:「聽說祖厝外面圍著很多人,好像在抗議,又好像是在支持......」

珍媽:「是誰打來的?」

「是一個民眾打來的!」

「喔!那這個民眾還說什麼?」珍媽。

「他說祖厝外面有許多人,張著布條,上面寫著:『大扁你不要走,我們永遠支持你』。又有旗子上面寫著:『大扁大扁我愛你』,也有旗子寫著:『大扁你到那我就跟到那』當阿青話說到此,珍媽就說,「那妳就叫那個人去坐牢好了!」

(以上劇情,若有雷同,純屬巧合。)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