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6日

道教與佛教的異同-1

道教與佛教的異同

異同
項目
佛教
道教
民間信仰
起源
不同
起源於印度
起源於中國
沒有教主。以眾神為祭拜對象,各神明皆有其歷史起源。其實,神明是用另一種方式而救度眾生之菩薩。成為神明者,經常是做人時,由於貢獻社會優異,無私無我,因此死後被奉為神明。
教主
不同
教主釋迦牟尼佛
沒有特定的教主
主要
經典
以三藏十二部,經、律、論為經典。
以《道藏》為經典。
沒有經典。但偶有零星的神明啟示文。
教義
概要
以釋迦牟尼佛所覺悟之宇宙人生道理為主。主要是修行、解脫、成佛之法。
包含了各種道法以及據其道而成的各個教,他們或出於儒家、道家、墨家之傳,或本於陰陽、煉丹求仙、符咒治病、齋戒祈福、養氣煉神等之法。
信徒在廟宇求籤,而神明以出籤方式回答問題。
流傳
已流傳於全世界
只在中國地區發展。
各地所拜神明皆有不同。
建築
傳統的中國佛教建築,雷同於道教建築。乃至法會所使用之法器也雷同。
佛教的道場為「寺」、「院」、「精舍」,所恭奉者以佛、菩薩為主。道教的道場為「宮」,所恭奉者為天神為主。祭拜神靈、祖先、先烈之建築為「廟」
修行者
在家修行者名為居士,出家修行者名為法師。有受具足戒之男女眾名為比丘、比丘尼。
道教的修行者名為「道士」。只是當前的台灣,真正的道士很少。一般看到做法會的人,不一定是真正的道士。
膜拜
方式
在佛教中,以合掌或頂禮為禮拜佛、菩薩方式,沒有持香、燒紙錢、擲筊等,而今由於三教的相通處太多,因此,這三教漸漸的融合,也令人分不清各教的原始本色。
三教
融合
在佛教中,承認「神」的存在,而其他宗教的教主,不管是基督教,還是天主教、回教,以佛教的眼光來看,這些教主也是菩薩。而道教或民間信仰的神明,也常是佛教的護法神。各宗教的出現,其實是應眾生的根器不同,而有不同的教義,他們同樣都是為拯救人類而來的。其中最晚出現的佛教,則視眾生根器已經成熟,已足以理解宇宙人生道理,因此佛教就出現了。這也可以說,佛教是智慧型的宗教,這是一種學習,而不同於其他宗教,是一種心靈的安慰。換言之,宗教的提昇就是修行,因此生命進化層次較高的人,則容易接受佛教。

 

人們常問的問題:                     

觀世音菩薩、地藏王菩薩不是佛教中的四大菩薩嗎?怎麼民間也當神明拜拜?

媽祖是屬於佛教?還是道教?若屬道教,怎麼有的佛寺中也有媽祖?

在佛教,通常只拜佛、菩薩,因為這些佛菩薩是出離三界的聖者,也是吾人之榜樣,而膜拜之意,在於效法與學習。但由於「觀音菩薩」、「地藏王菩薩」的靈驗,因此民間信仰中,也有觀音廟或地藏王廟。

民間信仰中,若是哪尊會靈驗的,都會被人祭拜,而形成一種風俗習慣,而這樣的信仰,成為民間信仰。

被歸類為民間信仰或道教的媽祖,俗名為林默娘,他在世時也是學佛的修行人,當他修行有成後,以他的神通濟度眾生,而後變成信徒膜拜的神明.其實,媽祖的角色就是菩薩,他為了度化眾生,因此把自己示現成為神明,這可以說是菩薩度眾生的一大方便法。

宗教,其實是「人」在分的,菩薩們可沒有宗教的界限,哪裡有眾生就哪裡度。不管你把他當神明或當菩薩看待,其實都一樣。

如果你是「善知識」,許多人常常求你幫忙解決問題,那你就是「菩薩」了。也許你死後,人們還繼續祭拜你,哪你就成為「神明」了。

總言之,菩薩沒有宗教的界限,像耶穌、阿拉,他們也是菩薩。他們只是度眾生的切入點不同,且在不同的領域度化眾生而已。

這也可以說,佛教包含了一切宗教,宗教只是被人的「意識型態」劃分而已。

而這麼多的宗教,這可以說都是入佛之教的前方便,也是入佛之門的墊腳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