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5日

選佛場

選佛場

不二門
佛,完美者。
所謂的「選佛」,就是做一個最佳的選擇。
人生在在處處都在做選擇,但是,你務必多方考量,以給自己做出最佳的、最完美的選擇。而這樣的生活場,就是「選佛場」。
那就是說,我們人人都活在「選佛場」中,但是,你有「選佛」嗎?還是你做了「選私」而不自知。
選佛場
今天,我到X光山,要參加一個聚會,這是我們相別二十年後的一個聚會了。當我開車到了X光山,為了選擇一個最近的停車場,以免漫步多時耗用時間,那時,我選擇一個一般信徒可能不知道的停車場。我從大眾停車場的小路拐入,沿著很陡的山路駛去,排檔則排到最低速檔,以策安全。
當我拐入這個室內停車場的入口時,警衛說話了:「停車場已經客滿,請另外去停......」
「那守衛亭後面停車格也沒車子,我可以停吧!」
「不行!」
那我只好摸摸鼻子,自求退路囉!.....
室內停車場由於看不見內部,所以,有無客滿其實光聽守衛的話當然是不準的。
但是,我心知肚明,守衛的作風只是奉命行事,而沒有思考,當然也沒有「給人方便」的信念。
就算室內停車已滿,那守衛室後面那幾個停車格,通通沒有車子,也不該拒絕吧!
其實說穿了,這不是沒有停車位的問題,而只是藉口不給停車,而要保留給「自己人」停放的。
只是,今天不是尖峰日,停車位也還很多,但是,守衛還是維持不給人方便的作風。這就讓人感慨囉!
這說來,所謂的「四給」充其量只是佛門中人的口號而非修行指南。
既然,不給停車,那好吧!只好掉頭另尋停車場了,但是,也讓我想起往日來到X光山時,我的車子誤停在此山所謂的「不二門」前,竟然被他們的管理員用大鎖給鎖住。
而我所以停在此,因為已經有多部車輛也停在此,所以我就停下囉!
誰知,半小時後來開車,竟然前輪被守衛上個大鎖了。
想起來,這種「給人難堪」的處境,大概只在「給人方便」口號下的X光山可見啦!
如此一個「選佛場」,凡俗眾生總以「自利」為選擇,雖然上有大師教育「四給」的信條,但是,會取之而用的徒眾,就不多見了。


DSC06926
DSC07156
當我來到預定的聚會地點後,很快的和我們的一群舊識相逢後,而夜晚我就安單在這個「麻竹園」。
雖然是簡單的房舍,四人房中有兩套衛浴,而床鋪則是四張單人床。
聚會一天後,夜晚盥洗之後,雖然房舍中沒有寬頻可用,但是大廳有無線網路可用,於是我就拿著個人電腦,上網做了些功課之後,回到宿舍打算睡覺了。
電燈一開,正要躺下床時,赫見有一條長長的頭髮,想必這是前面女性客人留下的禮物吧!
那好吧!禮物撥之一旁,四肢一蹬,被子一蓋,先睡覺再說吧!
但是,經過一個小時、二個小時,咦!怎麼還沒睡著呢?
我這個人大概太敏感了吧!有蓋被太熱,沒蓋被太涼,那就蓋一半試看看。
又過一小時、二小時,怎麼還沒睡著?
大概我這個人太敏感了吧!原來空調的聲音太大聲了。這麼安靜的佛門中,有這麼吵的選佛場,這還是有點考驗。
那好吧!就把空調轉到最低的地方,希望它不要擾我幽夢。
又過了一小時、二小時,咦!怎麼還是沒睡著,這聞聞!那聞聞!原來是被子有怪味道,這個味道應該最少一個月沒換被套了。
那好吧!我只好換個床位,終於才一覺到天明,......
每次的選擇,都讓我往最佳的方向去選擇,因為人生在在處處都是選佛場。
但是,被套可以這麼久不用換,這對於管理者來說,當然省事多了。這對於管理者來說,這是他的最佳選擇了。但是,當你做了最「自利」的選擇時,對於他人可能是一種傷害、損失時,這就不是「選佛」了,而是「選私」。
那就是說,當你做各種決定時,要是能把利他的精神用在其中,這才是選佛。
若你的決定都是選佛,那你就是菩薩,你就能早早成佛。
若你的決定都是選私,那你只是平凡人,而不稱為修行人。
記得,當你面對各種選擇時,若想做最佳決定時,務必要把「利他」的精神放在其中,這才是所謂的選佛呀!
DSC06969
其他文章

2 則留言: